觀點新聞

中國實踐川習會承諾,恢復採買美國黃豆,一度激勵黃豆期貨價格攀升,但是交易者隨後發現,中國購買數量遠低於預期,爆發失望性賣壓,黃豆價格摔回川習會前的低點。

週四(20日),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1月黃豆期貨,下跌0.7%至每英斗8.9350美元,為11月29日以來新低。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12月1日中美領袖川普和習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艾利斯會面,雙方同意要休兵90天,北京也答應要購買美國黃豆。川普20日再次重申,習近平承諾要買「龐大數量」(tremendous amounts)的美國農產品,尤其是黃豆。貿易戰爆發後,中國從今年七月起停止採買美國黃豆。

上週傳出消息,中國國營企業採購了150萬噸的美國黃豆,激勵黃豆站上每英斗9.28美元,創今年夏天以來新高。但是北京本月兩度出手,只買了280萬噸的黃豆,市場沮喪不已,漲幅全數回吐,價格又掉到川習會前的低點。諮詢機構Soybean & Corn Advisor總裁Michael Cordonnier表示,市場對中國採購手筆感到失望,或許一開始交易者就太過樂觀。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在12月25日聖誕節前,還會第三度購買美國黃豆,數量將超過200萬噸,本月至今累計採購500萬噸。對照美國農業部(USDA)的去年同季的銷售數據,去年第四季至今,中國購買了2,060萬噸黃豆。如果上述消息為真,就算中國再次增購,數量也不到去年同期的1/4。

市場人士指出,美國黃豆庫存破新高,中國購買力道卻小於預期,巴西的黃豆收成又預料將破歷史紀錄,明年一月中就可出口,美國黃豆會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Futures International資深原物料分析師Terry Reilly說,(購買)窗口迅速關閉,即使中國聖誕節前再買200萬噸黃豆,也像是「大鍋裡的花生」,比喻購買力道過於微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