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創辦人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接下來或將引渡至美國,專家警告,中方可能因此加大報復力道、如法炮製打壓美企。

美國貿易代表處前助理Jeff Moon 6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中國至今對美方關稅的報復力道其實還算溫和,但孟晚舟事件恐令局勢丕變。他警告,北京此後的報復行動恐趨嚴厲,每一家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都可能受創。

Moon直指,中國的法律條文極為模糊,怎麼解釋都通,北京當局輕輕鬆鬆就能找到藉口進行打壓,美企恐怕得在混濁不清的法律環境中,想辦法存活下去。

Moon認為,美方假如真的要求加國政府引渡孟晚舟,中國「極有可能」以同樣手法報復美國。若真是如此,情況會開始失控,達成貿易協議將難上加難。

Axios 6日報導,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科技政策主管James Lewis也警告,華為是北京當局最珍視的企業之一,他們肯定會報復、北京將挾持人質作為要脅。美國科技主管最好不要在本週前往中國。

美國零售業代表已經表示,將供應鏈移出中國的計畫不會改變。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服裝暨鞋類協會(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 AAFA)總裁兼執行長Rick Helfenbein 12月3日說,中國工廠已有些開始往外竄逃、湧入越南和柬埔寨,但較為複雜的供應鏈,仍舊卡在中國。這讓AAFA代表的1千多家大型零售廠牌,面臨了「困難且尷尬」的供應鏈處境。

Helfenbein並表示,雖然川習會結果令人振奮,但情況不會有任何改變,美國零售業仍會想辦法從其他地方採購。談判時間實在太短,預期美國消費者,明年2月就會開始感受到成本上升的影響,這會衝擊銷售額、進而影響就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