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注意車況、點咖啡、調座椅…

不只給你安全與便利 還萬般寵愛你

不只給你安全與便利 還萬般寵愛你

在新聞持續報導下,一般人對於AI智慧汽車能自動駕駛,大概早已經覺得不是新聞。可是,如果汽車能主動記住你經常走的路線上,有一家喜愛的咖啡店,並且提前通知咖啡店,讓你一到就能帶走熱騰騰、最喜歡的咖啡,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

如果汽車不只會記住你經常走的路線與路上最喜歡做的事,還能掌握你在車上的喜好,為你調整好習慣的座椅和後視鏡,以及隨著一天中不同溫度與時間自動調整音響和車窗,這樣的汽車是不是又更貼心了?幾乎可說已經擁有人類的智慧了。

AI智慧汽車 為人類帶來更多樂趣與驚奇

這樣的汽車已不是天方夜譚!隨著AI人工智慧的開發與運用,以及物聯網技術,已有業者讓這些美好想像變成真實。AI智慧汽車的問世,讓人類的駕駛出現很多樂趣與驚奇。

任何新科技的研發,幾乎都是為了改進人類生活,除了更便利,初衷無非事要讓人們更安全、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達到目的,舉凡從智能投資、智慧家電到智慧醫療,無非是為了降低投資波動、促進居家安全、減少醫療風險等。AI智慧汽車也是如此,主要設計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減少人為因素所造成的交通事故。透過精密的感測器、攝影機與人工智慧技術,加上物聯網,自駕車能提早接收到周遭環境的相關資訊,讓行車更加安全。

從安全出發結合生活服務 寵愛無邊際

例如,將AI用於監控駕駛人,車上前置攝影機能夠辨識駕駛人的視線所在,甚至幫駕駛人留意視線盲點。又如,在偵測到駕駛人即將闖紅燈之前發出警告,避免闖紅燈造成意外。

此外,如果駕駛開車途中,經常需要分心去按鈕、開空調,也很容易出意外,若駕駛可以透過語音助理告訴汽車:調高或調低空調、收音機轉台、音量大小等等,甚至自動依照感測到的外在環境與你的日常習慣,自動調整為你最舒適的開車環境,無疑能讓人更專心在安全駕駛上。

不過除了安全性,AI智慧汽車能擴增的功能與發展,遠比你想像的更多,有業者已經與不同領域業者合作,建立產業生態體系與異業結盟,將會為汽車業者帶來重要的差異化優勢,例如日本豐田汽車(Toyota)今年就在美國消費電子展宣布與叫車軟體業者優步、電商龍頭亞馬遜、披薩業者必勝客等企業結盟,共同打造e-Palette概念車與支援軟硬體。e-Palette是一款全自駕電動車,用途眾多,包括叫車服務、包裹運送、販賣食物等,藉由異業結盟共同研發自駕與電動車技術,並開拓新的營業模式。

目前各大車廠均十分積極地進入AI智慧汽車這塊新興領域,這將造福更多人類,讓開車更專注安全,更能成為生活樂趣之一。



返回 智慧數據 投資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