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根據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美國高收益債或俗稱垃圾債的危難比例(distress ratio),十一月來到今年新高,當中又以零售、餐飲與通訊類高收債最是危急。

根據標普定義,危難比例為不良債信(distressed Crredits)占整體高收債的比重,比例上升意謂著資本需求增加,違約率也可能增加。2008年美國高收債危難比例觸及史上最高峰,並在2011年中期降至谷底。

2018年截至 11月15日止,美國高收債危難比例上升至7.2%,較十月中旬增加1.6個百分點,與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同步,這又與聯準會(FED)打算在十二月升息相關。(金融時報)

利率越高企業融資成本也越重,債信不良企業的財務體質自然亮紅燈。數據顯示零售與餐飲業受消費模式改變衝擊,其高收債的危難比例來到19.5%,其次依序為通訊業15.6%、保險業12.5%與石油/天然氣業12.1%。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日前曾警告,隨著FED升息、企業獲利成長趨緩,第三季最低投資級的企業債來到歷史新高2.83兆美元,這些債券未來隨時可能被打入垃圾等級。(MarketWatch)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