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夏普(Sharp)龜山工廠日前傳出大量短期約聘的日裔外籍勞工遭解聘(不續聘),而根據部分勞工加入的工會指出,遭解聘的外勞人數高達約3,000人。另外,據日媒報導指出,夏普龜山工廠會解聘大量外勞,主要是因為母公司鴻海(2317)決定將原先在龜山工廠生產的蘋果(Apple)iPhone用零件轉移至鴻海的中國工廠生產所致。

共同通信報導,關於在夏普龜山工廠工作的日裔外籍勞工大量遭解雇一事,部分勞工加入的工會組織「union-mie」於3日在東京都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遭解聘的人數達約3,000人。

日經新聞4日報導,夏普原先透過龜山工廠生產的iPhone臉部辨識功能用感測器零件已轉移至母公司鴻海的中國據點進行生產。據報導,夏普目前仍從事iPhone用感測器零件的設計研發等業務,不過因生產轉移至鴻海的中國工廠,也讓夏普無法達到原先預期的營收目標,而此也可能是夏普日前下修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營收目標的主因之一。

報導指出,蘋果在2017年11月開賣的iPhone X上開始採用臉部辨識功能,所需的感測器零件由夏普和南韓LG Innotek供應,而夏普原先為了增加供應量,在龜山工廠大量雇用了約聘外勞,在最盛期的2017年末時、外勞人數一度高達4,000人的規模,不過進入2018年後,因鴻海決定將該感測器零件轉移至中國工廠進行生產,也迫使龜山工廠進行大規模人力精簡措施,截至2018年夏天左右為止,外勞人數已縮減至500-600人。目前龜山工廠仍進行液晶面板和智慧手機用相機零件的生產。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夏普3日大漲2.49%,收1,726日圓,今年來股價暴跌55.40%。

夏普10月30日宣布,因採行「從量轉為質」的體質改善措施,加上颱風對物流造成影響,拖累上季(2018年7-9月)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2.2%至5,951億日圓,夏普並將今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2.89兆日圓下修至2.69兆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