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股市反彈,再加上義大利政府傳擬修改預算案、取悅歐盟,促使避險需求降溫,帶動公債價格下滑、殖利率走揚。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2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7個基點至2.814%;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1個基點至3.061%;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6個基點3.31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股反彈降低了避險需求。市場謠傳Fed最快可能明(2019)年春季就會暫緩升息,帶動近來跌勢慘重的科技類股彈高,美國原油需求強勁、刺激油價跌深反彈,也激勵能源股走強。那斯達克指數21日終場上漲0.92%(63.43點)、收6,972.25點,結束連日的重挫走勢。

義大利預算案出現轉機,也讓投資人暫時鬆了口氣。MarketWatch報導,市場謠傳,義大利副總理Matteo Salvini等政府官員,雖不願放棄預算赤字對GDP佔比達2.4%的目標,卻打算調整2019年的預算案,藉此滿足歐盟要求。

這促使義大利公債價格跳高、壓抑避險需求。Tradeweb報價顯示,歐洲債市21日尾盤時,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12.4個基點至3.484%,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上漲2.4個基點至0.374%。

美國感恩節(11月22日)即將到來,市場成交量偏淡。美國證券產業暨金融市場協會(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建議,22日因適逢感恩,美國各大金融機構的債券交易將休市一天,23日則是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建議債市提前至美東時間下午2點收盤。

美國公債殖利率21日稍早一度因市場謠傳Fed可能明年春季就會暫緩升息而下跌。國際資本市場即時消息提供商MNI - Market News 21日引述未具名的Fed資深人員報導,Fed已開始考慮暫緩升息的可能性,最快可能明年春季就會終結升息循環。報導稱,雖然Fed已確定會在今年12月升息,但緩下緊縮步伐的討論,將在明年3月、6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變得更加活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