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忙碌了一整天,身心已是疲憊不堪,想到回家還得準備晚餐、洗衣服、打掃家裡就覺得累,心裡總忍不住想:如果一到家就能飯菜已熱好、衣服洗好、地板打掃乾淨,連空調也設定在最舒適的溫度,一切輕鬆舒適,不必做事,那該多好?

科技、家電業者投入AI 科幻片場景走入生活

這樣的生活,將會成真!隨著越來越多科技、家電等不同領域業者紛紛投入AI家電的研發與製造,這些從前大家覺得屬於科幻片的場景,正逐漸走入實際生活裡,因為所有的家電產品,真的開始變聰明了!

你可能不知道,智慧家電相關產品其實已經推出好幾年,可是卻很難大量普及,因為受到技術限制,消費者使用智慧家電產品時,得先完成繁複的設定,然後花時間學習新的產品操作方式,這樣的過程對消費者來說無疑是種折磨。加上價格比一般產品貴,更造成消費者接受度偏低。

不過,這種情況近年來在AI人工智慧技術成熟,且開始廣泛運用於家電上獲得改善,AI智慧家電不僅操作介面簡單,還能做到自動化、便利、節能等功能。AI智慧家電不再是複雜、難用的產品,而是聰明伶俐、能配合消費者習慣的智慧幫手。

家電、手機有聲控與學習能力 幫你完成大小事

國際家電大廠如三星、LG、松下等已經導入AI技術,家電、手機開始有聲控與學習能力,內建AI語音助理的智慧電視、導入人工智慧語音聲控功能的智慧家電,以及服務型機器人等產品都已問世。

從冰箱、洗衣機、烤箱、冷氣到掃地機器人,都有內建AI的技術,以冰箱為例,外部設有觸控螢幕,方便使用者直接上網或記事,內部則有攝影機,透過手機連結或冰箱螢幕,即可了解目前的庫存狀況,減少開關冰箱的能源耗損。而冰箱上方設有藍牙喇叭,連結手機後可用來播放音樂,讓廚房也充滿娛樂。

另外「智慧家庭」APP問世,用戶透過APP可控制冷氣、清淨機、除濕機、掃地機器人等家電,同時可利用臉書即時通訊系統,以對話方式遙控。此外,今年LED全新機種還導入SMART LED、內建APP,未來除了可遠端控制轉裡外,燈光、窗簾等也將加入可控制項目。

用手機就可設定家中電器開啟、關閉時間,如洗衣機事先設定好洗程,便會自動選擇在電費最便宜時段洗滌,達到省錢效果;進入家門前,空調會事先啟動。這些,都不再是科幻電影中的想像情節。

不同家電之間能「互相溝通」 給你最舒適的環境

更方便的是,智慧家電大多使用Wi-Fi或藍牙連結,因此不同家電之間還可以「互相溝通」、主動調整,例如室內溫度提高,冷氣會自動啟動,同時開啟電風扇迅速降低溫度。當達到預設溫度,則暫時關閉空調或電風扇,讓室溫始終維持在消費者預設最喜歡的環境,不再因為忽冷忽熱而必須頻繁的手動調整,讓你專心於眼前事務。

這對消費者來說無疑是好事,AI家電發展越成熟、越普及,生活就越便利。以後家電大小事有了AI代勞,人類的生活將更輕鬆、愜意、舒適。



返回 智慧數據 投資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