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李克強爭取盡快結束RCEP談判 結果最快明天揭曉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進行國是訪問時,強調會爭取盡快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 談判,外界關注明 (14) 日的首腦會議上是否能宣佈達成「實質性妥協」,目前各國部長正進行最後階段討論。

李克強這次訪新加坡行,將出席第 33 屆東協系列會議及東亞領導人會議。外電報導,中國希望利用這次機會尋求各國對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進一步與東南亞國家合作,為 G20 的川習會的談判搶佔有利地位。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中國支援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的中心地位,爭取儘快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談判。

中日韓和東盟等 16 國參加的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 部長會議,已在昨 (12) 日召開,目前討論來到最終階段,據傳可能大幅取消關稅品種比例,將區域內各國貿易自由化率提升至 90%,還會有 20 年寬限期以顧及新興市場國家情況。

目前與會國的構想是,希望能在明 (14) 日的首腦會議上宣佈達成實質性妥協,並爭取在 2019 年達成最終協定,但若部長會議上無法完成意見彙整,很可能得修改上述構想。

若 RCEP 能夠實現,將形成人口占世界一半、貿易額及國內生產總值 (GDP) 占全球總量三成的巨大經濟圈,也會呈現與美國川普政府等強推的保護主義進行對抗的態勢,備受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