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費半單日閃崩6.61%
台股悲情再破底

10/10美股閃崩,導致隔日台股崩跌660點,近期反彈弱勢,連10日線也遲遲無法站回,短暫喘息後,再受國際利空衝擊,包括:美國企業財報不佳、住房數據疲軟,再加上炸彈包裹連環攻影響,10/24美國4大指數跌幅介於2.42%~6.74%,其中,與台股連動較高的費半指數,單日閃崩6.74%最為慘烈,衝擊10/25台股再挫2.44%,櫃買則是摔更重,再崩3.81%,若從台股今年高低點來看,已跌16.5%,櫃買指數則是慘崩31.7%。

資料來源 :籌碼K線

近期台股的大幅回檔,儘管國安基金尚未進場,然而部分政府基金陸續進場護盤,台股差不多要落底了嗎?個股該如何操作呢?

台股單日跌逾500點
反彈過後,常常再跌一波

根據近12次台股跌逾500點行情統計表來看,崩跌逾500點後,就算短期出現反彈,但將時間拉長至半年或一年後,平均跌幅竟高達39.93%及44.51%,且下跌機率超過八成...。

 

巧合的是,歷年出現這類的重大崩跌,往往就是接近10年一次的景氣循環,這回美國升息牽動資金回流的趨勢正發酵中,10/11台股單日跌逾500點,可視為預警,在趨勢成形下,反彈過後可能再跌一波。

那麼,何時才能止跌?
站穩10日線,才有機會反彈至月線

儘管大盤崩跌,離年線乖離已大,短線容易出現強彈,但畢竟短中長期均線呈空頭排列,未來就算反彈,也必須挑戰層層壓力關卡,第一階段至少站穩10日線,才有機會止跌,反彈至月線附近。

趨勢要由空翻多,觀察3指標:
「大戶接」、「散戶拋」且「官股放手」

從下圖的例子來看,可以明顯看出大盤多空趨勢扭轉的過程,利用簡單的3指標即可判段多空趨勢,當2016/4/28大盤長黑跌破季線起,籌碼呈「大戶拋、散戶接且官股護盤」的偏空籌碼,導致指數一路重挫596點,然而,2016/5/23大盤長紅突破月線後,籌碼趨勢明顯由空翻多,呈「大戶接、散戶拋且官股放手」,帶動指數一路大漲635點。

資料來源 :籌碼K線
 

從過去的例子也可得知,當趨勢偏空時,市場恐慌,政府為了穩定軍心出手護盤,但趨勢成型下,往往可能續崩。有趣的是,官股連續性大量護盤後,當指數起漲,官股放手不護盤後,反而容易展開一波多頭行情。

至於現階段個股該如何操作?
反彈格局,不「追高殺低」

若從台股今年高低點來看,已跌16.5%,櫃買指數則是慘崩31.7%,再加上年線乖離已大,短線容易出現強彈,然而,畢竟整體籌碼及型態偏空,目前視為反彈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股市老手也最容易栽在反彈格局,原因是大盤反覆打底的過程,個股容易出現暴漲暴跌,要是天天「追高殺低」,又忽略資金控管的重要性,可能慘遭多空雙扒。

故在反彈格局下,個股操作應謹記2大原則:
原則 1:當大盤大漲,挑籌碼弱勢股放空。
原則 2:當大盤大跌,不追空、追蹤盤面強勢股。

 

快速結論》
台股當日崩跌660點後,就是個預警,在趨勢成形下,反彈過後容易再跌一波,這2天台股再度破底,就是印證!因此,珍妮過去多次強調在反彈格局,大盤就是反覆震盪打底,個股容易出現暴漲暴跌的現象,絕對不能「追高殺低」,且持股比率不得過高,否則就容易慘遭多空雙扒!

尤其,大盤還沒站穩10日線之前,也不太容易出現像樣的反彈,逆勢搶短或炒底都是較危險的行為,不如耐心等待籌碼弱勢股反彈無力,順勢再放空 ,相對安全許多。

同時,也可趁崩跌留意財報亮眼股,若崩跌期間,股票籌碼、股價相對強,那麼,等大盤趨勢扭轉(大戶接、散戶拋及官股放手),他們就有機會成為多頭領頭羊了!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台股悲情再破底!櫃買竟慘崩31.7%,趨勢何時空翻多?鎖定3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