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世界經濟論壇(WEF)10月17日發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當中提到第四次工業革命大幅改變了全球經濟競爭力格局。

WEF在2018年使用一種全新的方法(全球競爭力指數4.0,GCI 4.0)來充分捕捉全球經濟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當中的動態。許多在未來將成為推動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在過去從未成為主要政策決定的焦點,這些包括創意、創業文化、開放性和敏捷性。

根據新的競爭力框架(註:總計使用98項指標),美國經濟(得分85.6分,滿分為100分)最接近「競爭力前沿(competitiveness frontier)」,其次是新加坡(83.5分)、德國(82.8分)、瑞士(82.6分)以及日本(82.5分)。

台灣(79.3分)名列全球140個經濟體當中名列第13名,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日本、香港(第7名,82.3分)。南韓、中國分別位居全球第15名、第28名,得分報78.8分、72.6分。

日前傳出五眼聯盟(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以及紐西蘭)已經開始跟德國、日本、法國交換關於中國對外活動的機密資訊。

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法國在上述最新全球競爭力排名名列第8名、第12名、第14名、第18名、第17名。

美國在「勞動力市場」、「金融系統」以及「商業活力」這三項拿下全球第一頭銜。作為對照,中國在「勞動力市場」項目表現不佳、名列全球第69名,「制度框架」項目也不理想、名列第65名。

台灣在「總經穩定度」項目與多國並列全球第一、「創新能力」高居全球第四,在「勞動力市場」、「制度框架」分別名列全球第16名、第25名。

主要新聞原文出處
Changing Nature of Competitiveness Poses Challenges for Future of the Global Economy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