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AI促進醫療進步

AI促進醫療進步

古代的秦始皇為求長生不老,派徐福去求仙丹。但在未來,人類想要延年益壽,將需要依靠人工智慧(AI)。

目前,AI一個很重要的應用領域是在醫療保健,而能夠造成最大衝擊的莫過於科技公司。研究機構Reaction Data八月時一項針對97位醫療院所高層主管進行的調查指出,近六成受訪者(59%)預期亞馬遜(Amazon)可望對醫療產業造成最大衝擊,接著是蘋果(14%)與谷歌(8%),然後是微軟(7%)和IBM(4%)。

亞馬遜近來加速進軍3兆美元規模的醫療保健產業,最新動作是延攬知名心臟病專家馬穆達(Maulik Majmudar)。馬穆達離開先前任職的麻州綜合醫院,他在接受訪問時透露,亞馬遜進攻全球醫療產業的計畫不容小覷。他表示:「我選擇亞馬遜的唯一理由是,我們可能為全球數億人健康福祉帶來真正改變。」

今年一月,亞馬遜、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與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銀行宣布共同成立一家醫療保健公司,以降低他們三家公司合計110萬名員工的醫療成本及提升醫療服務。在亞馬遜跨足後,美國醫療產業勢必又會出現革命性創新。

馬穆達協助前東家開發了數項科技產品,並且一向看好數位科技促進醫療進步的前景。之前在2015年,他與同事共同執筆投書「財富」雜誌,文中指出蘋果的醫療研究平台ResearchKit將開創醫療保健的黃金年代。他認為,開放資源的ResearchKit將可讓研究人員蒐集健康數據,加速臨床診斷,並且降低成本。

事實上,最近的消費電子產品都標榜健康功能,例如最新一代蘋果智慧錶Apple Watch Series 4 的電子心率感測器,可隨時查看心率,並追蹤心臟的各種狀況。另外配備加速感測器和陀螺儀,可以偵測你是否跌倒。如果使用者 60 秒內沒有回應,便會自動撥打緊急電話,並傳送位置訊息給緊急聯絡人。

AI推動醫療進步給人類帶來的福祉,由最近一項發展便可看出端倪。曾做過磁振造影檢查(MRI)的人,大多覺得不太輕鬆。過程中不僅需要保持安靜不動,還得配合閉氣才能取得清晰影像。依檢查部位而定,所須時間至少15分鐘,若是全身磁振造影往往長達1小時。

磁振造影檢查是用電腦從病患身上收集大量2D切面數據以組成3D影像,不僅費時而限制每天檢查人數,費用也相對提高。

今年,臉書人工智慧研究團隊(FAIR)參與紐約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計畫,利用機器學習來加快MRI速度。紐約大學提供1萬份磁振造影檢查數據,還有300萬張器官影像。臉書AI研究團隊將利用這些數據來訓練機器學習演算式,在磁振造影檢查儀器中內建AI軟體以加快檢查速度,原本長達1小時的檢查時間或許可以縮短為5分鐘。如果順利實現,檢查費用也可以降低,對於病患與醫院都是一大福音。



返回 智慧數據 投資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