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樵夫與牧羊人交朋友的故事
先看你是樵夫,還是牧羊人

最近在跟身旁的朋友聊天時,突然聊到樵夫與牧羊人的故事:樵夫跟牧羊人交朋友,聊了一整天後各自離去,樵夫沒砍到柴,但牧羊人的羊卻吃飽了草。

當時這寓言被我們拿來套用在定存股中,在工作時,我們每個人都是樵夫,付出勞力砍柴,銷售,換取最後的勞動所得,但在砍柴維生時,仍要逐漸讓自己轉型成牧羊人,方法有很多,有些人選擇當包租公,有些人則是創業開公司當老闆,只是,這些選擇對一般人來說門檻較高,也需付出較大心力,而定存股對於一般工作者而言,則是其中一種門檻較低的…

一開始不選創業選定存股
是因為門檻較低

在聊天的過程中提及創業、買房當包租公,都能換來被動收入,讓自己轉型成牧羊人,只是,對於一般人來說,進入的門檻太高,而一張股票,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的都有,甚至有些投資人,是從零股交易開始起步,這樣讓門檻更可以降低到幾千塊,並且省去創業的種種麻煩,或是能省去當包租公需要招租,以及要找好房客、照顧房客的麻煩。

從EPS、ROE開始上手

10年穩定配息高質量股一文中,有提及目前自己對於定存股的選股方式,但初接觸時,也是從觀察EPS與ROE起步,因為兩個指標都是觀察公司獲利的指標,投資人若不作價差,專注存股,為的就是一年一度的配息,而希望配息要穩定,公司獲利穩定就是必須的。

1.連續10年EPS > 0

由於EPS的公式是:稅後淨利 / 流通在外的股數

所以當EPS > 0時,表示公司是有獲利的狀態,EPS當指標時,數值越高就表示公司越賺錢,而在定存股上,是追求能穩定賺錢的公司,並不是要尋找獲利大起大落的公司,所以為了提高存股目標的穩定度,這邊要求10年的EPS皆 > 0,這條件表示,能經過這層濾網的個股,是在金融海嘯洗禮下仍能持續獲利的穩健公司。

2.近5年ROE平均值 > 15%
並且每年差距 < 3%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通常被用來評估公司的獲利能力(賺錢效率),代表公司運用你(股東)投資的錢,能創造出多少淨利。

公式是:稅後淨利 / 股東權益

在ROE數值表現上,越高表示獲利的效率越好,但仍要記得,在定存股的選股條件上,因為需要長抱,主軸大部分會選擇「穩定 > 獲利」,而在巴菲特的條件上,他認定ROE這個數值,是以公司全部的資源作基礎下去計算,所以更能反映公司的獲利能力,在他的標準中ROE > 15%就是很好的公司。

運用ROE作為條件時,為了避開暴起暴落的個股,這邊除了設定近5年ROE平均值 > 15%,另外加上每年的差距要落在 ±3%之內。

補充:ROE、EPS選股運用小訣竅

由於ROE、EPS都是時效性比較落後的指標,所以在運用ROE、EPS選股時,除了要儘量剔除景氣循環股之外,在像現在的多頭高檔時期,也應留意避開在股價位階,已經處於相對高檔的個股,因為近5年的平均值 > 15%,在多頭格局時,數值一定會相對較高。

3.本益比 < 15

通常在書上我們會看到:

本益比 > 20時,股價算是相對較貴的
本益比落在15左右時,股價算是相對合理
本益比 < 12時,股價就是相對便宜的

所以最後再加上本益比 < 15的條件,選出目前股價仍處於合理到便宜的個股。

快速總結

1.在定存股的挑選核心主軸,由於需要長抱,又希望不用看盤,所以考量時「穩定 > 獲利」。

2.EPS 10年都要 > 0,是為了選出歷經國際事件,以及在金融海嘯時仍能獲利的優質公司。

3.ROE > 15%是比照巴菲特的條件,但為了提高穩定度,所以用5年ROE均值做基準,要求每年變動幅度在 ±3%之內。

4.運用本益比 < 15選出股價目前仍在便宜到合理之間的標的。

最後附上15檔公司獲利穩健,股東權益報酬同樣穩健的參考清單

 

本文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菜圃股倉」授權轉載,原文:在金融海嘯時,仍穩健獲利的15檔定存小將,其中7檔股價不到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