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不會投資 還好參加勞退自提

 

某公司高階L主管因為2009年從舊制改選新制,靠著近十年雇主提撥及自行提撥,去年勞退新制基金賺大錢,雇提加自提,光收益就分到近10萬元。L姓主管說,剛開始自提,純粹只想強迫儲蓄,完全沒想到可以分配基金投資收益,如今積少成多,帳戶累積已經超過150萬元,他非常慶幸一路參加自提,比把錢拿去自己投資還划算。

台灣八成勞工擔心沒錢退休,如果不會投資,單靠勞退新制也可以存到不少錢。做法是除了每個月雇主提撥外,自己也按月提撥6%薪資,短期看似不多,但靠著時間累積,加上自提也可分享勞退新制基金投資收益,小兵也可以立大功。

基金若虧損 保證利率穩賺不賠

一般人只知道勞退新制就是雇主每月提撥薪資6%到勞工個人帳戶,勞工換公司,帳戶跟著走,只要有工作,雇主都得按月提撥。這筆錢隨著每年結算勞退新制基金投資收益,都會分配收益數到勞工帳戶,即使基金最終結算呈虧損,政府仍保證兩年定存利率,所以,勞退新制最終是穩賺不賠,亦即一定結算總數一定比本金多。

不只如此,多數人不清楚的好康是,除了雇主提撥,勞工也可以按月相對自提,最多也是提6%;自提的錢不但免計入所得課所得稅,同樣可以分配勞退新制基金的收益,如果加計雇主提撥的6%,等於勞工薪資的12%可以分配收益。

2年多來 他帳戶多了約50萬

去年整體勞動基金賺了2,552.8億元,其中勞退新制基金收益數達1,407億元,收益數史上最高,收益率飆到7.93%,收益數創新高,等於每個勞工帳戶的錢多了7.93%的利息,平均每個勞退新制勞工爽分1萬2,600元紅包。如果勞工帳戶的錢愈多,分到的收益愈多。

以L高階主管為例,原本是勞退舊制,但勞退新制上路後,2009年從舊制改參加新制,新制年資共9年11個月。除了雇主每月提撥6%,後來,他也每月相對自提6%,累計到今年6月為止,雇主共提撥71.3萬,雇主提繳收益累計13.1萬元;個人自提60.2萬,自提累計收益9.3萬元。他說,最近查看自己勞退新制帳戶的金額,發現2016年1月時帳戶才102.6萬元,至今帳戶已達154.1萬元。

更讓他開心的是,受惠去年勞退新制投資大賺7.93%,他因為帳戶累積的金額不少,去年雇主提繳收益就分到5萬4,916元,個人自提收益也分得4萬4,155元,合計9萬9,000餘元。太太薪水雖然沒有他多,但當初也跟他一樣轉到勞退新制,並且同時按月自提,去年也分到相同收益,兩人去年可說是大豐收。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貿易戰引爆「逃離中國潮」 台灣一線大廠往哪裡跑?
勞退自提6%提不提?粉絲說法都有理
新iPhone為何貴?庫克這麼說…
川普:美國像全球的小豬撲滿
淘寶強勢攻台 結盟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