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是否會全梭哈,對5,000多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全數開徵關稅?高盛認為有此可能,預測2,000億美元關稅只是開始,美國幾週後可能會宣布新一波的2,670億美元關稅。

ZeroHedge報導,川普週一(17日)表示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中國反擊,也將對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課稅。高盛報告稱,儘管情勢仍有高度不確定性,目前他們相信白宮可能在未來幾週內宣布第三波關稅。從當局過去做法看來,新一波關稅,有50%以上機率在2019年初生效。

報告指出,市場將關注中美能否達成協議,終止關稅戰,高盛認為,11月6日美國期中選舉之前,中美不大可能和解。期中選舉之後,中美關係是否出現變化,有兩個重要的觀察時間點,一個是11月30日的G20峰會,川普和習近平都將與會,也許兩人將面對面商討。第二個時間點是2019年初,屆時新關稅生效,中美衝突將再次升溫。

美國第一波關稅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稅,第二波關稅下週一(24日)上路,初期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10%關稅,明年1月1日起,稅率將從10%調高至25%。高盛估計,10%關稅會讓美國通膨提高3個基點,25%關稅會讓通膨提高8個基點,對美國實質GDP影響不大。

關稅最大變數在於美國企業的反應。美國全國對外貿易委員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總裁Rufus Yerxa說,對許多企業和消費者來說,關稅代表成本快速增加、不確定性大增,企業痛恨不確定性,他們寧可面對不完美的貿易關係,也不想要這種混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