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巴西等新興國家經濟脆弱,當地的股匯市流血不止,但追蹤整體新興股市的ETF,8月卻呈現淨流入,顯示有長期投資人開始進場。

CNBC 5日報導,FactSet Research Systems最新公布的ETF月度ETF資金流向顯示,iShares MSCI核心新興市場ETF (iShares Core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IEMG.US)為8月第四大受歡迎的ETF,吸金額超過了15億美元。雖然巴西、俄羅斯、阿根廷與土耳其等追蹤單一國家的ETF,今(2018)年全都遭到投資人贖回,但資金出走潮,尚未蔓延到追蹤整體新興市場的ETF。

甚至連追蹤整體新興市場債券的基金,表現也相對穩健。iShares J.P. Morgan新興市場美元債券ETF (iShares J.P. 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代號為EMB.US)本季(7-9月)以來的吸金額已逾10億美元。

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ick Colas說,這相當令人意外,散戶或許是因為看到配息還不錯、決定繼續持有新興債。年初以來,雖然EMB的價格下滑6%,配息率卻有4.7%。就過去經驗來看,散戶通常只會在配息遭下砍時,才會賣出固定收益基金,資本利得或利損對他們來說較不重要。

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負責ETF研究的主管Neena Mishra則表示,雖然多數開發中國家的體質,並不像土耳其、阿根廷那麼脆弱,但美元今年對所有主要新興貨幣幾乎都呈現走升狀態(僅墨西哥披索例外),假如趨勢不變,背負過多美元計價債務的新興國家,短期內勢將受到衝擊。不過,投資人似乎仍對新興市場的長期成長趨勢頗有信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