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有錢人在乎1年可賺多少;薪水族計較1個月領多少

我們可以把社會上的人分成5種類型:赤貧的人、窮人、中產階級、有錢人,與億萬富豪,而每一種類型的人都有著各自獨特不同的金錢觀。很窮的人是以天為單位來思考金錢,窮人是以星期,中產階級就會以月,有錢人則是用年,而最有錢的巨富則是以10年為單位。

從這5種類型的人的金錢觀中,我們還可以歸結出3個主要的生存目的。對於赤貧的人與窮人來說,他們的主要目的是「求溫飽」;對於中產階級來說,主要目的是「能滿足」;而對於有錢人與億萬富豪來說,主要目的則是「要自由」。

赤貧的人與窮人只希望在生活上能夠溫飽,中產階級則是追求生活中的一時滿足,在他們的內心當中總是缺乏雄心壯志,咸認為天底下的錢就是這麼多,而人一輩子要賺多少也是命中注定的。但是有錢人與巨富知道事實並非如此,他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賺取更多的財富,只要有心就絕對可以辦到。

你對錢財抱持什麼樣的看法,就會與你賺多少錢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如果你抱持的是消極心態,那麼就會覺得能存活下來就已是阿彌陀佛了,又或者賺到的錢只剛好夠你過著還算差強人意的舒服日子,然而倘若抱持的是積極進取的心態,那你就會進一步地想要追求生活上最大的自由。聖經說:「尋找,就會尋見。」這句話套用在財務管理也同樣真切,你追求什麼樣的人生目標,就會得到什麼樣的人生。如果只是尋求三餐的溫飽,那麼你應該不至於餓死;倘若你追求的只是一時的滿足與舒適,那麼你的生活條件應該也不會太差;要是你追求人生當中毫無顧慮的絕對自由與自主,你也必然可以如願以償。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凡事想得長遠一些,無形之中就會產生出力量來,如果你能養成長遠思考的習慣,則這股力量將協助你邁向富足之路。

接著,且讓我們在此分別探討這5種類型人的金錢觀。

赤貧的人是以天為單位來思考金錢,如同你所知那些按日領薪的粗工與街頭的流浪漢那樣,而一般說來,他們的年收入都遠低於1萬美元。

窮人則是以星期來打算他們的錢財,他們是靠著支領週薪來維生,卻常因為要做到家計的收支平衡而左支右絀。就我的了解,窮人1年大概可以賺個2萬5千美元左右。

對於中產階級而言,基本上是以月為單位來考量金錢,每個月的帳單,例如房貸、車貸、信用卡帳單以及其他的固定支出都是他們所關心的,而他們的年收入應該可以賺到10萬美元。

有錢人則以1年來作為思考金錢的週期,他們一開始就很清楚自己的財務負擔,也會學習金融的相關知識與各項投資的竅門,對一個有錢人來說,1年當中至少可以賺上10萬到50萬美元。

億萬富豪則是以10年為單位來思考自己的錢財,他們構思事業經營的藍圖,期望做到永續經營的目標,這些人不僅懂得合法避稅的巧門,確保每一分錢都會用在自己身上,並學習如何將資產留給下一代,避免自己辛苦一輩子得來的成果被課徵而縮水。基本上,億萬富豪1年所賺的收入遠超過50萬美元以上,而絕大多數都至少賺到100萬美元。

將你的思考往未來延伸

當你對於未來的思考點越往後延伸,你也將會變得更加富有,在我所認識的億萬富翁朋友當中,絕大多數人的腦袋瓜裡總是藏有一份至少為期10年的事業藍圖。

在初次嘗試以年為單位來思考金錢之後,我的收入確實開始大幅增加。我經常是像這樣地在心中盤算:「該做些什麼才能讓今年收入倍增?又該怎麼處理才能合法地少繳一點稅?」當見識到那些亦師亦友的成功者,看著他們是如何地在生活上秉持長遠思考的原則,這帶給我相當大的啟發,激勵著我效仿他們以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將來。現在在我心中也有著一套關於未來20年的事業藍圖,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新思索自己在5年、10年、甚至20年後想過怎麼樣的生活,以此訂定出一套實現夢想的計畫。

你期盼自己10年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呢?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並著手開始妥善地規畫一番。再者,你必須了解的一件事是,長期思考需要的是耐心,耐心往往是有錢人最重要的人生資產而窮人或是中產階級一輩子最大的負債莫過於缺乏這樣的耐心。

中產階級的習慣思維總是圍繞在即時行樂,像我自己多年來也都是這樣,只要心裡有什麼想要的,二話不說就馬上掏出信用卡來刷,再不然就會先給訂金再說。如今我會耐著性子壓住自己的購買欲望,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目標在於追求未來在金錢上毫無拘束的自由自在,而不是眼前一時的小小滿足。

有錢人與富豪懂得用心培養自己延後享樂的紀律,他們很清楚今日可以為人所不能為,忍人所不能忍,明日就能夠獲得其他人無法享有的事物也就是赤貧的人、窮人與中產階級永遠不可能得到的「金錢自由度」,享有更多自主與自由是有錢人與富豪的目標,他們喜歡掌控自己的人生。

 赤貧的人、窮人與中產階級把自己人生的控制權交到別人手裡,諷刺的是,得到他們的人生控制權的正是那些有錢人與億萬富豪。

有錢人重視生活上的自由程度遠超過一時的舒適與滿足──正因為這麼想,他們最後能同時擁有自由與舒適。

中產階級之所以無能享有生活上毫無罣礙的自由,原因也在於他們僅關心生活上一時的享樂與短暫的舒適。

看得長遠,你更不容易被打倒

我希望大家能夠瞭解,長遠思考的原則不只適用於你生活上的財富管理,同樣也能應用在生活的每個領域。比方說,以長期的眼光思考自己的人際關係,那絕對是個聰明的做法,倘若能做到這一點,你將會更尊重身旁的人,並且懂得以追求雙贏的心態來處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為了能夠從貧窮中脫困成為中產階級,或從中產階級轉變為有錢人,又或者是從有錢人晉升為億萬富豪,你在做人生規畫時得盡可能地往未來延伸,為自己設定長期目標,越多越好。而人們往往高估自己1年能做多少事,卻對自己10年間可以辦到的事情永遠低估,其實你可以做的比自己想像的還多。

一旦訂出了長遠目標之後,你將會發現自己比起過往更容易培養出堅定的意志。無論是誰,在人生當中在所難免的會遭遇重大的挫折,即便是億萬富翁也不例外,不過他們卻經常仰賴於對事情的堅持而終能度過難關,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夢想有被實現的一天,那麼就得成為一個「勇往直前,堅持到底」的人。中產階級在面對重大壓力時,往往會臨陣退縮,歸咎其背後原因就在於他們講究的是舒適,只要事情的進展接二連三的蒙受打擊,便會意興闌珊而沒有意願再接再厲。然而有錢人只要跨出第一步,就絕不會輕言打退堂鼓,他們會接著邁出第二步、第三步,就這樣一步步地昂首向前,這是因為他們著眼的是長期的巨大獲益,無論中途有什麼樣的阻礙橫亙於前,也都無法撼動他們堅定如一的心志,直到歡呼收割之際才會停下腳步。

【重點小整理】

規劃一份至少為期10年的事業藍圖
「耐心」往往是有錢人最重要的資產
忍人所不能忍,明日就能夠獲得人所不能得
一旦展開新計畫,絕不輕言退縮


【書籍介紹】

有錢人的習慣,和你不一樣:10個生活習慣,註定你是低薪族,或者變有錢(暢銷修訂版)


· 作者: 基斯.卡麥隆.史密斯
· 原文作者: Keith Cameron Smith
· 譯者: 黃煜文
· 出版社:方言文化
· 出版日期:2017/02/16
·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基斯.卡麥隆.史密斯(Keith Cameron Smith)

  成功創業家,也是著名的激勵講師,經常接受美國各地知名企業與各種團體的邀請,開設成功之道的巡迴講座,深受千萬人們的歡迎與愛戴。史密斯年幼時家境清寒,本身亦無傲人學歷,然而他在書中提及的觀念,不僅在許多億萬富翁朋友身上得到驗證,也讓他得到巨大財富與人生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