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消費心理學裡面常常會提到影響消費決定的就是「感受」

這陣子在寫完附身故保證變額年金險的外號就叫做「  」這篇文章的時候,發文沒多久就接到一位讀者來訊。

退休該怎麼做?

網友:目前有在做退休規劃,請問退休如何規劃?不知道要如何選擇退休商品!
瑪斯:商品是中性的,我們應該要先確立我們想要什麼的生活方式!
網友:手邊有1000萬的資金閒置。該如何運用!?
瑪斯:如果1000萬的資金完全不做任何運用!但是退休生活依舊不變!那為什麼要運用?
網友:因為希望1000萬還是能夠有所運用!看了你附身故保證變額年金險的外號就叫做「  」這篇文章之後,是不是這個不能買!?

談談事實與感受

感受是這一千萬閒著可惜,希望能夠找個低風險又有獲利的地方。
事實是這一千萬用了可怕,雖然定存有利息但超過定存以上就有風險。

我的錢要怎麼放?

網友:我目前生活充裕,但呈現負現金流,希望1000萬透過金融商品可以帶來正向現金流。
瑪斯:一年1000多萬塊的利息也是正現金流,仍無法補足您的生活支出?
網友:無法,除非降低生活支出。
瑪斯:先選擇生活方式再來考量風險承受力。
網友:我暫不考量風險,我是需要現金流。
瑪斯:那什麼商品都可以啊!

談談事事與感受

感受是期待低風險又要有報酬,這是期望報酬可能可以滿足感受。
事實是這個風險會因為期望報酬而被低估。

認同不等於幫助!

網友:所以你的建議是?
瑪斯:我的建議是要透過完整的財務規劃才能知道如何運用資金!
網友:我目前只需要這1000萬能帶來現金流。
瑪斯:那在不考量財務規劃的前提之下,可以用好的感受就來決定要買什麼金融商品!
網友:好的!我會再考慮看看!

談談事實與感受

感受是這一千萬到底我這樣做好不好!?
事實是如果不考量財務規劃,其實怎麼做都好。

對於退休規劃的看法

我認為破產上天堂是人生的完美計劃,當然不包含了對社會有影響的企業主或是中小企業主傳承與否這件事情。而是資產能夠滿足你的生活開銷、旅遊支出、醫療支出、看護備用金…等等。那就是一個完美的規劃。至於透過什麼樣的商品能夠獲得這樣子的生活條件。則是每個人因人而異的

瑪的結論

有的時候我們常常會用自己的經驗或是喜好來購買商品,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尋求專家的建議是期待自己的判斷能夠被相對認同。但是如果草草的幫客戶下結論,這只是銷售行為,失去了專業的價值。
就像頭痛的時候到藥局去問藥師300元的頭痛藥比較有效還是3000元的比較有效!?假設你打從心底判斷3000的比較有效。那這個藥師真的說了300的成分也一樣。你也不會相信300的真的比較有效。
而理財規劃這件事情是透過需求分析後的事實釐清,來協助我們判斷感受是否正確,進而讓事實的呈現來避免錯誤的感受。

本文獲「瑪斯理財兩三事」授權轉載,原文:理財是讓感受更好?還是要讓現實生活更好?



作者簡介_瑪斯

現職為獨立財務顧問,對財務安全規劃深感狂熱的熱血牡羊男。深刻體認金融產業商品行銷的利益衝突,致力讓人們透過「需求量化的科學分析」,讓財務安全規劃能夠實現輕鬆、自在、寫意,安心、夢想、富裕的6大理想。

希望讓每個人財務安全規劃的幼苗能像大樹一樣強壯,長出夢想的財務果實,每個夢想的財務果實,對每個人而言意義不盡相同。最上面的牡羊符號代表瑪斯協助每個人澆灌財務的水份及肥料,苛護每個人財務的樹苗得以成長,這就是SAVE A LIFE的價值。

個人網站:http://www.mars234.com
粉絲專頁:瑪斯理財兩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