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不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單方面撤出伊朗核武協議、對伊朗實施原油禁運,俄羅斯外交部長Sergei Lavrov嗆聲,歐洲三巨頭──法國、德國與英國,已同意在跟伊朗貿易時,不再使用美元。

俄羅斯媒體RT News 10日報導(見此),Lavrov在出席維亞納的伊朗核協議(JCPOA)部長級會議時表示,這項決定跟中小型企業尤其有關係,參與伊朗核武協議的國家,都同意要盡快找出辦法,保護各國在伊朗的企業不受美國制裁。

報導稱,歐洲業者已遭到華盛頓施壓,要求他們撤出伊朗,由於大多數的交易都以美元進行,因此在伊朗設點的企業,都可能面臨制裁。

Lavrov說,大家都認為,美國的制裁不符法令規定、讓人無法接受,但這樣的局面難以改變,估計貿易、經濟與政治都將因此受到衝擊。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已於7月4日准許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 EIB)繼續在伊朗營運,藉此拯救2015年敲定的伊朗核武協議。

路透社7月5日報導(見此),EIB是歐盟的非營利長期投資組織,也是在華盛頓決定重啟伊朗石油禁運的當下,維繫歐盟、伊朗商業貿易的重要支柱。

極右翼黨派「自由和直接民主歐洲」(Europe of Freedom and Direct Democracy group, EFDD)先前提出動議,要求歐盟禁止EIB在伊朗投資,但歐洲議會4日以壓倒性的573票反對票,順利將動議駁回,贊同動議的票數僅93票。

中間偏右黨派「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 EPP)議員Siegfried Muresan在受訪時說,假如伊朗有合適的投資機會,歐盟會允許EIB投入,因為2015年敲定的伊朗核武協議,有利於保護歐洲安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