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版QE即將進入尾聲,但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認為受衝擊最大的不是歐洲債券,而是隔海相對的美國債券。

據牛津經濟研究院估計,歐洲央行(ECB)推出購債計畫後,造成歐洲債券供給短缺,迫使歐洲投資人每年購買海外債券約五千億美元。過去四年來,歐洲投資人包辦美國公司發行的債券超過一半,並持有美國固定收益資產近一成。(金融時報)

ECB近期已決定在今年底結束購債計畫,這勢必減少歐洲投資人購買美國債券的需求。與此同此,隨著美國政府預算赤字增加,美債發行量也將提高,可能進一步推升債券殖利率。殖利率與債券價格成反向關係,殖利率越高、債券價格越低。

另外,上述原因未來幾年應該還有助支撐歐元走強,美元同時間則可能走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