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站上萬點,已經滿一週年了。當初大多數人都不相信會站穩萬點,而要指數在萬點之上超過一整年,更幾乎沒人相信。當大家慢慢習慣萬點的時候,又有很多人抱怨,就算站上萬點,好像跟他們也無關,因為除非你買的是「蘋概三劍客」,也就是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否則或許還在賠錢呢!

果不其然,據統計,有超過半數以上的上市櫃公司表現遜於大盤。然而,就算很多理財專家再三提醒投資人「幾乎沒有散戶可以打敗大盤」,但大多數人還是相信「選股不選市」才是投資的王道。沒有買到超越大盤的股票,是自己所學不精、是自己能力不夠,因為真的有股票在這段期間漲翻了天,而很多人心中可能都在吶喊:「早知道就買國巨了。」

國巨是台灣被動元件產業的龍頭公司,上市初期的股價也在百元以上,算是當時的高價股之一。但是,到了2013年底,股價卻在10元附近掙扎,甚至當時還想透過外資收購來下市,誰能想得到在5年後,股價能一度衝上1000元?當然,它曾減資瘦身過,對它每股盈餘的成長,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當它的股價在2017年4月正式突破100元3位數大關時,我就不相信有人曾預測它的股價會在一年後突破4位數。很多人一定很扼腕:「如果當初有買的話,一年可以賺9倍耶!」

人生當然不能重來,現在只剩兩個選項,一是「現在還能買國巨嗎?」二是「可以找到另一檔像國巨一樣狂飆的股票嗎?」

關於第一個問題,很多投顧老師會說:「切勿追高,待股價拉回5日線不破,再介入。」但我相信沒有幾個散戶敢真的這麼做,就算你真的買在5日線附近,我也不相信你真的能安心睡覺。所以,我對第一個問題的建議是:「算了,別買吧!」抗壓性不夠強的人,真的就該完全放棄它。

關於第二個問題,給了每個投顧老師「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機會,但你有必要拿自己的錢,給他們去驗證其看法是否正確嗎?或是你自己有能力找到嗎?大家都聽過一句股市名言:「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我認為,沒有內線,就絕對不會有飆股。

還是聽巴菲特的話:「存了點錢,就去買指數型基金(ETF),別聽我們這種投資顧問的建議,」真的比較實際有效。

本期轉載自「商業周刊第1594期」,原文:早知道就買國巨了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