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週一(18日)突然威脅要對中國加徵關稅,中美貿易衝突一夕升溫,嚇壞全球。據稱川普出招,是因為他認為美方在貿易大戰中佔了上風,中國只是不堪一擊的紙老虎,決定加碼威嚇,要逼迫北京就範。

The Street、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先前已經宣布要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關稅,週一川普表示,打算再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10%關稅;如果北京還手,美方將額外加碼2,000億美元關稅。要是成真,總計美方將對4,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稅;中國進口至美國的商品,每年總值約5,000億美元,如果4,500億美元的關稅真的上路,幾乎所有中國商品都難逃高關稅衝擊。

向來仇視中國的美國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表示,這場貿易戰中,北京損失較大;去年美國採購了5,0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中國卻只購買了1,299億美元的美國商品。納瓦洛強調中國低估了川普的決心,北京若想用小錢打發美國,繼續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和珍寶,是嚴重失算。他認為中國是美國的一大威脅,必須加以處理,就算讓美國經濟付出代價也在所不惜。

美方官員透露,川普相信美國在這場貿易爭端中佔有優勢,準備承受美國企業壓力,奮戰到底,相信此種做法能讓美國贏得最終勝利。從中方反應看來,美國這種想法似乎並非全無道理,川普發言後,中方雖然高調宣示將全力反擊,詳細作法卻語焉不詳。

CNBC股市名嘴Jim Cramer說,川普把中國當成紙老虎,相信中國需要美國的程度、更勝於美國需要中國。高盛執行總裁Lloyd Blankfein稱讚川普威脅是睿智的談判策略,藉此提醒對手美國握有的火力,他不認為這是自殺任務,經濟不會因此垮台。JPMorgan也說關稅對美國經濟影響不大,如果美國對4,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平均課徵12%關稅,估計美國消費通膨只會提高0.4%。

美國官員透露,如果能成功削弱中國干擾,短期陣痛相當值得,要是美企無須擔心北京壓力,能在中國境內自由運作,對美國和全球經濟都極為有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