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溪湖小鎮位在彰化縣中心,有土地肥沃的平原,交通四通八達,成為全台重要農畜產地和集散市場。也因交通便利,南來北往很容易「路過」,對溪湖也印象模糊。許多人對溪湖的直接聯想,就是糖廠和羊肉;老家在溪湖、籌畫許多彰化小旅行的邱明憲卻告訴我:溪湖有不少適合親子旅遊的地點,正宗美食其實是爌肉飯!邱明憲是位喜歡美食、也常帶小孩出遊的好爸爸。跟著他,發現溪湖真有不少好吃好玩的。

全台不少糖廠轉型觀光,來溪湖糖廠一定要坐坐五分車。這裡的五分車路線有三‧六公里長,來回共五十分鐘,途經田野、民宅,能實際感受早年來回穿梭的景象。若是蒸汽火車迷更要親臨現場,溪湖糖廠修復了編號三四六的蒸汽火車,每週日行駛,當火車頭噴出白煙飄向天空,那畫面更懷舊了。

蒸汽火車展示館蒐藏幾款老火車頭,車身刻著「湖」、「岸」、「月」字代表他們分別來自溪湖、岸內、月眉糖廠,記錄著曾經風光一時的台灣糖業。沿著五分車軌道旁已規畫成自行車道,夠熱血的人也可以來一趟騎單車追火車的旅行。

農場也是很適合帶小孩出遊的選擇。「小品蝸牛」是目前全台唯一的蝸牛生態觀光農場。原來,蝸牛黏液經萃取後可養顏美容,蝸牛面膜可是在韓國掀起熱潮的美容聖品。農場研發總監羅暐勛說,蝸牛黏液富含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尤以勃艮第蝸牛黏液效果較佳;他還告訴我們,小品蝸牛更是亞洲唯一勃艮第蝸牛養殖場。

拜訪白玉蝸牛的家

 

勃艮第蝸牛是一種嬌貴的品種,必須養在室內恆溫十五度環境中,受到嚴格保護,不開放參觀。但旅客可見到另一種白玉蝸牛,用來做美食佳餚;這零膽固醇、低脂肪的法國料理愛用食材,一口咬下,肉質富有彈性,和坊間餐廳使用蝸牛罐頭的軟爛口感天差地別。小品蝸牛從六隻白玉蝸牛起家的故事也饒富傳奇色彩。創辦人詹俊傑在家族聚會時不經意說起鄉下閒置田地多,不如來養蝸牛;後來發現真有人養殖蝸牛買賣,當時一隻白玉蝸牛售價五百元,他一口氣買六百隻來養,沒想到一年後只剩下六隻存活;靠著這六隻蝸牛,一步步成就今天的規模。

再現廟會捏麵祭品

 

來到台灣唯一以捏麵為主題的「巫家捏麵館」,認識現已不多見的玩意兒。家傳三代的事業,從原本做糕餅的阿公巫旗軍開始,因在廟會見到唐山捏麵師傅的手藝,決定拜師學藝,從此轉行。除了捏麵人,巫旗軍更厲害的是做捏麵「看桌」。廟宇建醮、神明遶境以及中元普渡時,常會擺上「看桌」。巫旗軍說,最多擺過四十連(一連十二桌)、總共做了四千多樣「祭品」,從雞鴨魚肉到蔬菜水果,琳瑯滿目。沒機會親見這盛大場面先別遺憾,館內展示縮小版的祭祀和遶境場景,一盤盤葷素祭品成排成列,連迎神隊伍、圍觀群眾都唯妙唯肖。隨著廟會需求減少、捏麵師傅逐漸凋零,巫家也跟著轉型。第二代巫俊德創辦捏麵館,介紹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捏麵技藝,館內珍藏龍、鳳、神明等大型作品。想要試試自己的手藝,DIY區可動手體驗。

走訪溪湖好玩景點,直到在「溪湖阿讚」點好餐,邱明憲才說明此地爌肉飯的典故。原來溪湖正是彰化肉品生產的大宗,彰化人不管早、午、晚餐、消夜都吃爌肉飯,邱明憲一週沒吃上一次,便覺不對勁!彰化爌肉使用後腿肉,各家滷汁不同,邱明憲說:「基本上不會踩到雷」。吃過爌肉飯,也算重新認識了溪湖。

店家資訊
■溪湖糖廠
用糖業鐵道文化園區的方式把珍貴文物保留下來,見證台灣糖業歷史。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
電話:04-885-2111

■溪湖阿讚豬腳爌肉專賣店
彰化爌肉用的是後腿肉,燉到油質都化掉,爌肉中間插一支竹籤,就是為固定住燉到軟爛的豬肉。
地點:彰化縣溪湖鎮員鹿路三段(忠工路交接口)
電話:04-882-1080

■小品蝸牛
蝸牛有生長季,每年8月到隔年4月成熟,是最容易嘗到蝸牛風味餐的季節。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環河路一段170號
電話:04-882-1710

■香饌胡椒餅
香饌胡椒餅有少見的羊肉口味,因為想做出特色,經過不斷嘗試才堅持下來。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二溪路一段7號
電話:0916-370-939

■巫家捏麵館
捏麵館內有文物展、童趣館、咖啡座,可以參觀、體驗、用餐,寓教於樂。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四段439巷151號
電話:04-885-0227

■阿秀羊肉爐
阿秀羊肉爐除了一般的藥膳湯底,還多了清爽的薑絲湯頭,可說是夏季首選。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長青街19號
電話:04-881-4619



返回 說走就走 高CP值旅遊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