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留學時常受困於老美的俚語,如Face the music,啥意思?準備跳舞?不然,是要面對現實了,而通常是不愉快的!這話怎麼來的,有一說是法國處罰囚犯時,先放點音樂讓他們靜下來,另一說是早年的演員,面對素質不高的觀眾常有噓聲,登台的剎那,仍得面對音樂(現實),這話對現在的臉書佐伯格也很恰當!

日前因臉書用戶個資遭「劍橋分析」不當使用,造成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的可能,諧星金凱瑞(Jim Carrey)在股價重挫前就已發難,呼籲刪除臉書,鋼鐵人馬斯克也跟進,這到底是路透報導的,又多一個離開臉書的理由?還是分析師說的,事情會過去。

這帶來幾個思考:

一、投資而言――臉書股價近二○%的修正,可進場嗎?這牽涉到估值,就價值學派而言,下修得還不夠,就成長學派而言,關心的是成長動能,去年第四季,北美用戶首次下滑,歐洲成長也趨緩,七五%的收入來自這兩地,是一時或開始轉向?值得關注。

二、時機而言――獲利來自買低賣高,何時會低?壞消息來時,沒有一個企業可長期高速成長,但並不意味高成長,股價才能漲。臉書若股價修正得夠合理,以後就算每年只有一○%的成長也很美麗(分析師估未來五年年均二五%的成長)。

三、產業發展而言――社交媒體和須藉用戶數據抓取應用的產業,規則如何完善,商業模式可會變遷?若有,我們可有機會?

四、重罰原則背後的意義――律師表示,每違反一次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協議罰四萬美元,若五千萬人的資料外洩,罰兩兆美元,公司全賣了也不夠,所以不會這麼多,但罰金會很高,何以懲罰款如此重?因要讓你刻骨銘心,避免再犯。

多年前,我在美買報紙,違規迴轉停在報攤旁,警察的罰金是六十美元,但保險公司認為是危險行為,增加了保費,三年不犯才取消,那份報紙一算是新台幣兩萬元,二十五年沒再犯,我想起了一位朋友說,不是他喜歡守法,而是在美國,不守法的代價太大!台灣的許多事為何會屢犯不止?這該由你告訴我!

我們都沒有水晶球,但可觀察的是,國家或公司不是不犯錯,而是被淘汰,或在修正中更加茁壯,這次會不會也如此,若不是,機會落在誰手上?若是,別人的軟實力,我們又能學到什麼?臉書,是火浴的鳳凰或烤鴨?我認為臉書還有舞台,三年後看分曉。

本文刊載於「商業周刊第1587期」,原文:臉書,火浴的鳳凰或烤鴨?



作者簡介_闕又上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