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幕僚大搬風,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下台,改由超級鷹派的波頓(John Bolton)擔任國家安全顧問。這表示美國可能會採用更強硬的手段對付伊朗和委內瑞拉,油價也許會水漲船高。

CNBC、Oilprice、巴倫(Barronˋs)報導,分析師表示,波頓上任意味美國更可能退出伊朗核子協定。Eurasia Group主席Cliff Kupchan說,波頓是「鷹派中的鷹派」。他主張先發制人,攻擊發展核武的北韓和伊朗,並強烈反對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子協定。協議簽署前,波頓曾發文力陳應該轟炸伊朗,阻止該國發展核武。

另一產油大國委內瑞拉也情況不妙,委國早因經濟岌岌可危,原油產出大減。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又無視美國反對,參選連任委國總統。

RBC Capital Markets原物料策略全球主管Helima Croft表示,5月份對油價相當重要,5月12日是美國決定撤出伊朗核子協定的最後期限,5月20日則是委內瑞拉的總統大選日,要是委國舉行選舉,國際可能會祭出更多高壓的經濟手段對付委國,市場會開始注意。油市低估了人事變化的重要性,未能把這些因素反應在油價。

Croft預測,美方轉趨強硬,今年第四季伊朗原油出口可能減少20~30萬桶,委內瑞拉則減少100萬桶,就算美國頁岩油大幅增產也無法補足這些缺口,油價將會走升。

摩根士丹利(大摩)也認為油價將攀升,報告指出再過3~4週,煉油廠的歲修高峰期即將告終。歲修結束後,原油需求將提高,全球庫存已經來到五年區間值的低端,缺少庫存緩衝,油價將對地緣政治風險更為敏感。有充分理由預期油價將續強,估計第三季布蘭特原油將升至每桶75美元。

23日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上漲2.5%、至每桶65.88美元。布蘭特原油攀升2.2%、每桶70.45美元,均創兩個月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