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指數在連跌13個月之後,最近短缺疑慮蠢動,已連續4週走揚、連漲週數創下5個月高。另一方面,澳幣、南非幣則在川普(Donald Trump)課徵鐵鋁關稅,恐引爆貿易戰爭的衝擊下走軟,其中澳幣更出現英國脫歐(Brexit)以來最大兩日貶幅。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3月16日盤中一度上升至90.38點、創3月1日以來盤中高。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元指數過去一週上升0.1%,已連續第4週走揚,為自2017年10月以來最為綿長的漲勢。

另一方面,澳幣則在川普可能引爆貿易戰、原物料價格走弱的衝擊下重貶,帶動南非幣同步走低。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在15日、16日共計重貶2.2%,一口氣摜破100日、200日移動平均線,19日又續跌至0.7683、創2017年12月21日以來新低。美元兌南非幣19日則上升至12.0185、創3月5日高。

Business Insider 19日報導,這是澳幣自2016年6月英國脫歐以來,最大的兩日貶幅。Commonwealth Bank資深貨幣策略師Elias Haddad說,美元走強、鐵礦砂報價腳軟、再加上貿易戰疑慮升溫,是澳幣兌美元走軟的主因。

美國企業的短期借貸成本不斷飆升,商業票據(Commercial Paper)的平均利率,最近更已來到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位。路透社15日報導,國會2月的預算案協定,促使美國財政部大舉發債,再加上減稅方案通關後、業者陸續從海外匯回美元,是導致短期借貸利率飆高的主因。

美元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與隔夜指數交換利率(OIS)的差距,最近也在持續擴大,美國貨幣市場供需日益緊張,促使美元走高。Libor是倫敦銀行間相互拆放歐洲美元時的利率,反應各大金融機構間資金調度的成本。相較之下,OIS則是一種利率交換合約,可將隔夜利率交換成若干固定利率,是衡量市場對央行利率預期的指標,被視為無風險利率。

若Libor-OIS利差擴大,代表銀行間放款意願降低。路透社報價顯示,3個月期的美元Libor和OIS的利差已在3月15日擴大至51.05個基點,刷新2012年高,遠多於2017年底的27.83個基點。(全文按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