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小孩 幼兒 孩童 教育 補習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有華人在的地方就一定有補習教育的需求,不管教育部怎麼修改制度希望減輕學生的壓力,但幼兒到大學各種的補習教育只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大家都想要贏在起跑點(最後都輸在終點),連我在美國矽谷的表哥,每個月花在兩個子女的教育也能高達10幾萬台幣,看來不是教育制度的問題,只要華人父母心態不改,補教永遠是個好生意。

近年陸續有補教公司三貝德、卓越、大地-KY、智基掛牌或借殼進入資本市場,其中有一個共有的特色,這些公司或多或少都推出了數位教學,以前可能有場地、時間的限制,所以補習班會有區域性,一旦運用了雲端教學這些限制都能打破(全台灣可以同時有一萬名學生看呂捷直播教歷史),最後補教業很可能走上大者恆大,弱者被淘汰的狀況。

市場規模與發展

在台灣每年補教的市場大約是1,500~1,700億,由三個市場平分,兒童到大學的補教,外語的進修,成人的就業與證照。目前台灣數位教學的佔比大約是10%,鄰近國家南韓較早發展數位教學而且補習文化更勝台灣,目前他們的數位學習佔比為30%,台灣應該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

另外還有一個不小的市場「家教」,因為是地下經濟所以沒有精準的產值統計,有人力銀行統計約有一成七的上班族曾經或正在從事家教,每個月大約有6,000元的收入。對於「家教媒合」這件事來說肯定是個值得做的生意,像是英語學習網站TutorABC就算是個成功的媒合平台,其他種類的家教媒合平台也肯定商機無限。

志光從創立到掛牌

1979年志光補習班的創辦人林進榮拿著36萬元資本額,於台南市成功路上開設了第一家志光補習班,藉由不斷收購、整併。八二年以來,陸續吃下了

台南市政大補習班;
台中市學儒補習班;
台北市金榜補習班;
高雄市專辦醫藥護理的冠林補習班;
台北市專辦司法官、律師考試的保成補習班與雙榜補習班等;

藉由全台併購,完成全國皆有班系的通路。

數位相機起家的智基科技(6294)近幾年陸續引進「志光」之資金,讓志光借殼掛牌,轉型成為台股第一家補教業的上櫃公司,營運內容已100%來自相關業務,目前在全台共有63個實體門市「志光數位學院」。

產業生態

傳統的補教業生態鏈概略如下:老師/教材(產品)> 補習班(通路)> 學生(消費者)

好的老師絕對是吸引學生來上課最重要的因素,特別是名師,因為沒辦法複製,只要能找名師到自己的補習班教課,就幾乎成了票房的保證。超強的名師也要搭配有超強招生能力的補習班,老師一天也就幾個小時能教課,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讓收入極大化就是補習班的責任。

像所有的產業一樣,有些老師自己開補習班做到垂直整合,像是陳立(數學)、徐薇(英文),還有在高速公路開車很穩的高國華老師(英文)。但開補習班就要會經營管理,不是每個老師都行,所以大部分都是各司其職,老師負責教書,補習班負責行政、招生等等的事情。

同業比較

目前專注在台灣市場並且已經上市櫃的補教公司有三貝德(8489)、卓越(2496)、智基(6294),概略做個比較如下。

 

教學數位化

志光補習班的產品大概可分為幾個類型:老師教室交授、門市據點看影片、DVD帶回家看、家裡雲端看影片,營收佔比因為公司沒揭露所以不清楚。因為公職考試的科目種類繁多,各科目很難在各縣市都湊滿足夠人數開課,所以讓老師錄製一次教學影片,再透過數位教學讓學生學習,是非常好的商業模式。比方離島的金門或澎湖的考生因為人口比例低很難湊足人數開課,只要去志光在當地的據點看DVD一樣能達到學習效果。

在網路技術還不成熟的時代,志光全國63個據點就是最佳的通路,是非常重要的資產,卻也是未來發展很大的包袱。公司當然有看到未來雲端的發展,也推出了雲端教學,從雲端介紹影片就能看得出來,網站似乎還停留在非常早期的技術,登入的流程繁瑣也是很嚇人,猜測雲端這部分的營收一定不多,所以沒被公司特別看重,以公司手上有的預算不是不能做好,要不要做而已。

有一個商業上的例子,曾經街頭巷尾都能看到的百視達Blockbuster(門市),在網飛Netflix(雲端)出現後從此銷聲匿跡,百視達當然也有去發展線上影音,最後還是輸給Netflix最終破產,做實體生意與做網路生意的思維真的非常不同,要非常小心是否有網路原生的公司來搶食雲端這塊大餅。

公職補教受景氣循環影響

教育是非常剛性的需求,因為機會成本與時間成本相當高,年輕只有一次過了就回不去,所以完全不能等,在能力許可下要選擇最好的。正常情況下升學補教不會有景氣因素,公職補習教育的需求卻很特殊,公職補教的需求與失業率成反向,愈多人失業的時候就愈多人去報考公職,反而是景氣比較好充分就業的時候生意會比較淡。

失業率愈高生意愈好是我單純從報考人數上的推論,因為能看到的財務資料不夠多,可以等失業率攀高的時候來驗證一下公司業績是否因此增加,股市中把不受景氣影響的股票稱做「防禦型股票」,或許這種景氣愈差生意愈好的股票可以稱作「超牛防禦型股票」。

 

跨入升學市場與旅遊市場

智基主要的業務以公職為主,近年跨入了旅遊市場與升學市場,希望能帶動營收成長。基本上這兩個市場競爭都非常激烈,公司要跨入並不容易,如果硬要說手上有客戶名單(考取公職的學生名單)或是有實體門市能做為通路,也都不是很強的利基,未來是否能貢獻獲利有待觀察。

除了開拓新的市場,更重要的是把既有的公職補教市場護城河挖深一點,另一間上櫃公司三貝德(8489)也有意圖進入公職這個市場,單獨從數位化能力這點來看,三貝德應該是勝智基,如果未來的戰場在雲端,智基似乎還沒準備好。

三貝德在上櫃業績發表會時,評估大概三年內能做好準備切入公職這個市場,智基如果沒辦法加強自己的優勢很可能就會面臨挑戰。

參考資料:

榮智基科技林進榮,神祕補教大亨起底 從藥廠小業務到借殼飆股大老闆
如何在補教界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三貝德數位文創上櫃前業績發表會
《 補教人生》 補教概念股討論區

本文獲「WIKI股票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補教人生-智基(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