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書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昨天(2/24)很多投資人都在引頸期盼等待一份重要文件的發布,那就是巴菲特每年一度給股東的信,這是很多投資人每年必讀的文章,即使你不是巴菲特公司的股東,同樣能夠從這份文件中學到許多寶貴的投資智慧。

今年巴菲特同樣透過給股東的信傳達許多重要的投資觀念,例如他在信中提到:

過去53年的期間,波克夏公司透過每年將股利盈餘再投資,運用複利的神奇力量創造出了現在公司的規模,年復一年我們都如此地做,但是股市有時候短期還是會出現不可預期的劇烈波動,例如公司的股價過去曾經四度遭遇短期巨大的下跌”

 

上述的例子充分說明了為何我始終堅持反對用借錢來投資股票,即使你所借的資金不多,股市的下跌沒有立刻傷害到你的投資部位,但是你的心裡很容易就會被那些驚悚的財經新聞標題或市場評論所嚇到,而無法平靜地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在下一個53年期間,我們公司的股價同樣也會再度遭遇類似的下跌,沒有任何人能夠事先告訴你這樣的下跌何時將會發生,燈號隨時都可能突然從綠燈轉成紅燈。”

上述巴菲特所舉的例子給我們幾個重要的觀念:

1.沒人能夠預先知道股市的大跌何時會發生。即使是股神巴菲特,同樣投資也曾經3度遭遇下跌接近或超過50%,所以不要再相信有人能夠事先預測出股市大跌的時機。

2.不要用融資買股票。投資股票遭遇短期虧損是很正常的事情,重點是要能夠在市場震盪的時候持續堅持投資計畫,這點很難做到,如果你是借錢買股票的話,那就更難做到了。

3.「複利」的力量才是累積財富的關鍵。巴菲特能夠創造出目前輝煌的投資成果,靠的不是猜測市場的漲跌,主要是靠精準的選股和長時間的投資。特別是巴菲特每年將股利盈餘再投資,並且長時間投資讓「複利」能夠充分發揮其力量,這是他成功最關鍵的因素。

另外,2017年底巴菲特剛剛結束並贏得了與紐約一家避險公司那場長達10年、眾所矚目的百萬美元賭注,巴菲特在信中也對這件事情做了詳細的描述,他提到:

“很多人都知道我在10年前做了個百萬美元的賭注,我當時做這個賭注主要基於兩個原因:

1.假如我贏得了這場賭注,我就能夠將一筆30多萬的資金累積到較大的金額,然後捐贈給奧瑪哈當地的一家慈善機構。

2.為了跟世人證明我堅信的看法,那就是我相信一個低成本的S&P500指數型基金,長時間下來能夠創造出比大多數專業基金經理人所操作的基金更高的投資報酬。這件事情很重要,因為每年無數的美國人被金融機構收取高額的投資費用,但這些金融機構所銷售的投資產品,真的有幫投資人創造出符合費用的投資價值嗎?顯然答案是否定的……

 

巴菲特的百萬美元賭注結果出爐了,巴菲特所選的S&P500指數型基金在過去10年的期間,累積創造了125.8%的投資報酬,換算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為8.5%,而對手所選的避險基金投資組合,累積創造了36.3%的投資報酬,換算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為2.96%,很明顯的,這場百萬美元的賭注是巴菲特獲得了絕對的勝利。巴菲特用100萬美金跟世人證明了一個很重要的觀點—絕大多數的基金經理人事實上並無法打敗大盤。

換個角度說,那就是如果你投資指數型基金,其實你的投資績效就已經比絕大多數基金經理人所操作的基金更好,那你應該如何選擇呢?答案其實已經很明顯了,不是嗎?

連結:巴菲特給股東的信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年度必讀文章--巴菲特給股東的信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