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華爾街2月初崩盤、讓不少人損失慘重,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提醒,想要預測市場短期波動、根本是不可能任務,因此絕不要借錢炒股,除非已做好破產的心理準備。

巴菲特26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文一文二),若必須從購買長期債券或股票中二擇一,他會毫不猶豫選擇股票,因為股票若持有30年,績效將遠遠擊敗30年期公債。今(2018)年截至目前為止,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對股市仍呈現淨買超。

巴菲特並強調,由於股市的短期震盪極為劇烈,投資人實在沒理由借錢炒股,除非你急著想要致富、且願意承受破產的風險。

巴菲特說,人們一定要理解,預測市場動向是不可能的事,只有投資體質夠強、足以度過災難的公司,才是能在艱困時期存活的唯一方式。

雖然巴菲特認為,併購一整家公司的代價太昂貴,但投資人仍可用較為合理的價格買進股票。這是因為,併購案當中的買家,通常都得支付額外價碼,才有機會讓賣方點頭。

在巴菲特接受訪問前,美股才剛在2月初出現股災,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一週之內兩度跌逾1千點,但之後就反轉強彈。

Usa Today 26日報導(見此),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資料顯示,截至1月底為止,融資餘額(margin debt)來到6,657億美元、寫下歷史高。FINRA指出,假如投資人融資買進的股票價格重挫,就會被追繳保證金,這經常會迫使投資人拋股籌措所需的資金。

巴菲特上週六(2月24日)在寫給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東的信上表示(見此),在接下來的一天、一週甚至一年,股市的風險的確遠高於短期美債,但若將投資期間拉長,只要在每股盈餘相對時下利率來到合理水位時買進股票,一個分散的美國股票投資組合,風險都會逐漸低於債券。

巴菲特信中並強調絕不要融資買股,因為股市短期內要跌得多深、根本無法可循,即使你只是小額融資、部位並未立即受到股市重挫的威脅,嚇人的新聞標題、連番轟炸的實況報導,依舊會加重你的心理負擔,而人在心態受到衝擊的狀況下,很難做出理想的決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