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警告,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舉行前,恐怕有7成機率會陷入衰退。達里歐雖早在一年前就不再涉入橋水的每日運作,但他對經濟和市場的看法仍備受矚目。

路透社22日報導(見此),達里歐在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現身時表示,美國經濟雖然還未進入泡沫階段,但距離已不遠,之後泡沫就會被「戳破」。他直指,下次總統大選前,經濟衰退機率相當高,可能有70%之譜。

在被問到近來被美股重挫驚嚇到的散戶該如何自處時,達里歐說,投資人不但不應驚慌失措、還需擬定一個萬全計畫,假如人們是在市場重挫後才感到害怕、一切都已太遲了。他直指,散戶最大的錯誤,就是認定已經大漲的市場很可靠,卻沒看到市場太貴的本質。

達里歐去(2017)年7月就曾警告,聯準會(Fed)在讓超寬鬆貨幣政策回歸正軌時,倘若踏錯一步,經濟前景將不妙。

美國經濟若陷入衰退,垃圾債將首當其衝。2007-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垃圾債表現慘淡,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BAML U.S. high-yield index)跟美國10年期公債的利差一度飆升至21.82個百分點,遠多於金融海嘯爆發前的2.41個百分點。

MarketWatch 2月2日報導(見此),穆迪指出,對負債累累、又需在到期日將債務展延的企業來說,借貸成本飆升、恐讓他們措手不及。美國最近剛通過的減稅法案、川普又打算推動上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都可能導致經濟成長過熱,迫使Fed加快升息步伐,一不小心就會讓經濟陷入衰退,對希望展延債務的企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摩根士丹利就曾預估,美國經濟的確有衰退的可能性。

Janney Montgomery Scott公司信用分析師Jody Lurie說,美國經濟如今的衰退機率,已比2014年還要高,企業最好提前處理大量垃圾債到期的問題,否則隨著信用環境惡化,屆時將無法讓企業繼續採取拖延戰術迴避債務。

美國公債殖利率最近究竟漲得有多兇?Pension Partners研究部主管Charlie Bilello透過Twitter指出(見此),美國3個月、6個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公債的殖利率都已創下2008年高,5、10、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分別上升至2010年、2014年、2017年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