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如果想從股市裡把輸的錢贏回來,有可能嗎?」聚餐空檔,一位好久不見的老同學偷偷跑來問我。

「什麼?」我愣住了,連忙請他複述一下問題。

「就我爸啊!在公家機關做了30年,去年申請退休,想說要來享清福,誰知道他身旁朋友知道他有一筆退休金,跟他洗腦說最近股市很好,隨便買都會賺,叫他不要只放在銀行生利息,應該拿一些出來試手氣,結果竟然推薦我爸單壓一支遊戲股,說最近推出新遊戲預期會很賺,我爸買了30張,誰知道剛好套在高點!」同學越說越氣憤。

「那現在呢?賣掉了嗎?」我問。

「他一支賠3萬5,30張就賠掉105萬!我爸本來想放著,想說新聞出來都說這個遊戲很受歡迎,看能不能多少回一點,結果相反,股價一直掉,我媽簡直快瘋了,一直吵著要他認賠殺出,幸好現在停損,不然我看還會更低!」

「以你爸這樣聽明牌的操作方法,我看還是不要再進入股市當肥羊,找間穩妥的銀行買個美債基金每月乖乖領配息就好,錢鎖在銀行也比較不會胡思亂想,起碼也安心。」我說。

類似案例我聽過不只一次,許多長輩辛苦大半輩子,領了豐厚退休金,有的會贊助兒女買房付頭期款,有的每天閒來無事就去號子找朋友聊天,因為年紀都差不多,常常會交換作股票的心得,偏偏又不懂風險控制,每每重押某支股票後重傷倒地,同學爸爸這樣的狀況還算好,只賠掉部分老本,更多的是融資融券後被斷頭殺出,連生活費都擠不出來,只能在外面找份差,打零工維持生活。

說到投資大家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可以賺錢,但很少人會去正視風險控管的重要性,賺錢之前有沒有想過,你也有可能會賠錢?

投資市場裡,風險存在每個角落,只能被分散,不會消失,就算最基本的定存,也有可能遇到戰爭或銀行倒閉的不確定因素,只是程度多寡。以投資產品來舉例:股票風險大於債券,但金融海嘯來時,高收益債券也會讓你損失慘重,因此,資產配置顯得尤其重要。

如何知道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多少,有個簡單方法:以年紀做區別,假設你今年30歲,代表可以將30%資產放在保守型產品,如定存、美債基金或ETF,甚至房地產;而70%則可以選擇高波動性股票型ETF或基金。

如果已屆退休年齡,也無繼續工作打算,那最少要將資產的七到八成放在保守型的債券或定存中,以規避股市的波動起伏,讓自己可以安心頤養天年,不至於老來窮困潦倒。

年紀越大越要注意守成,年輕人雖有本錢但也不能太過集中投資,平平是股市,也可以將資金分散到台股、美股、陸股、歐洲、日股等,不必單壓在某個市場,好處是在某個國家進入短暫利空或利多時,能降低損失或獲取更多的報酬。

請記得,進入投資前第一個想的,不是如何賺取更多的金錢,而是依照你可以承受的程度來控制風險,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推薦書籍:投資最重要的事(霍華‧馬克斯)。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