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美元 美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新台幣走強,美元保單買氣持續延燒,美元保單該怎麼挑,壽險業者建議可從三步驟著手,

首先依據年齡及風險承受度,選擇購買利率變動險或投資型變額險;
再來選擇壽險平台或年金平台;
最後決定繳費方式,例如定期定額、彈性繳或躉繳等。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新台幣升至 2 開頭,若現有理財工具中沒有外幣類型,美元保單是一個好選擇,能搶在美元低檔之良好時機進場,且享有美元保單保費較低且貨幣流動性佳優勢。

至於該怎麼選擇美元保單,第一金人壽建議,首先,民眾可以先從美元保單兩類別,包括利率變動險和投資型變額險,做第一步的篩選。簡單來說,利率變動險較為保守,主要依保險公司每月的宣告利率計算利息,而投資型變額險會因投資市場波動而起伏的影響較大。

因此,民眾可依著自己的年齡與投資風險的承受度來做選擇,例如 30 歲左右的民眾因為離退休尚遠,投資年期還很長,可以選擇投資型變額險以穩健的投資標的獲得較好的報酬,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人士,則可選擇相對保守的利率變動型商品。

再者,決定保單類別後,接下來選擇壽險平台或是年金平台。若是既有的保障規劃中壽險的部位仍有不足,則可以選擇壽險平台提高身故保險金額,像是 30 至 45 歲的三明治族群便較適合壽險平台;若壽險保額已足夠,或是已過了經濟負擔大的民眾,不需要扣除保險成本的年金平台會是較佳的選擇。

最後,對民眾來說選擇美元保單的另一項重點還在於繳費方式,很多民眾以為買了保單就是 10 年、20 年長久的負擔,其實這種以理財為前提的美元保單,多有定期定額、彈性繳及躉繳三種繳別。

舉例來說,30 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可以選擇定期定額繳別的投資型變額險,固定將部分薪水以美元幣別長期累積於帳戶中,也可以隨著薪水的調升,以契約變更的方式調高保費,讓資產累積的更加有效快速。

若是處於經濟壓力較重的 30 至 45 歲世代,建議以彈性繳的方式投入投資型變額險,在經濟有餘力,例如年終獎金發放時投入;如果屬於已累積退休金的熟齡族群,可以趁新台幣匯率仍居優勢時換取美金,並使用躉繳方式投入利率變動險,有機會讓退休的準備更加充足。

林元輝提醒,匯兌風險為投保外幣保單之重要考量,若保單滿期或欲贖回帳戶金額時的匯率不理想,不妨再等等,或是將滿期金放在美元帳戶中,等匯率較好時再兌換,才不會到頭來資產不進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