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10%上市櫃老闆 都是北科大校友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攝影:商業周刊/程思迪)

不讓台清交專美於前,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新普董事長宋福祥、群光副董事長林茂桂、光寶董事長宋恭源、友達董事長彭双浪、長春石化創辦人林書鴻等台北工專畢業的「北工幫」開枝散葉,撐起台灣經濟奇蹟。

台北工專後來改制為台北科大,依其統計,目前台灣有10%的上市櫃公司負責人,都是北科大校友。

業界人士分析,比起台清交重理論,屬於技職體系的北科大更強調實作,學生態度更務實,一畢業就上手,比起很多國立大學畢業生,北科大畢業生更好用,因此每年「企業最愛大學」排行榜調查,北科大經常名列前茅,甚至領先很多國立大學。

而且北科大校友凝聚力強,像是此次重開五專班,學校登高一呼,事業有成的「學長」馬上響應,回母校帶領學弟妹,協助實務技術訓練與企業實習機會,薪火相傳。

早期台灣經濟起飛,許多台大學生一畢業就出國留學,留下的台北工專畢業生成為台灣經濟發展中堅,是台灣經濟奇蹟的幕後大功臣。

【延伸閱讀】
鴻海大驚奇 上月營收破紀錄 
央行鬆口 評估發行數位貨幣 
中鋼估加薪3.5% 七年來最多 
兆豐金去年大賺266億元 
北工幫大咖 力挺五專學制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經濟日報網》。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