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國會週三(12月13日)聲稱對減稅方案達成共識、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此大感振奮(thrilled),但聯準會(Fed)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並不買帳,認定減稅只能短期振興經濟、長期來看卻不一定。

路透社、美聯社等多家外電報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3日如期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至1.25-1.50%。幾乎所有Fed官員在預測經濟前景時,都已將一部分稅改方案的效用考慮進來。最新預測顯示,Fed預估明(2018)年實質GDP成長率將達到2.5%、高於9月預估的2.1%,但2020年的成長率預估值卻只有2.0%左右,並未攀升至川普堅稱的接近3%。這顯示Fed對川普的稅改方案仍抱持觀望態度。

葉倫13日在貨幣政策會後對記者表示,Fed相信稅改法案的確有望增加整體需求,也可能拉高供給。她進一步對供給效應提出解釋,聲稱投資速度加快,有機會提振資本形成(capital formation),進而在一度程度上拉高生產力成長和潛在GDP或產出,但這些效應究竟有多大,還是未知數。

也就是說,Fed的確相信減稅法案讓民眾口袋裡有更多錢可花,但企業是否也會跟進投資增產、卻較不清楚。倘若稅改真能發揮效用,葉倫說,這會是令人歡迎的發展。不過,從官員們對經濟的預測和葉倫的評論來看,Fed對川普承諾的稅改經濟奇蹟,顯然不是很買帳。

FOMC聲明並顯示,Fed多數官員預測,明(2018)年將會升息三碼。

在Fed高度關注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方面,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預估值都分別保持在1.9%、2.0%、2.0%不變,2017年則從9月預估的1.6%上修至1.7%。


美元應聲下挫。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略為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3日下挫0.7%至93.437點,創12月5日以來新低。

PowerShares德銀美元指數基金(PowerShares DB US Dollar Index Bullish Fund,代號為UUP.US)13日也跳空下跌0.69%、收24.31美元。

金價、公債價格同步跳高。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3日在正常交易時段勁揚0.6%、收1,248.6美元;盤後在FOMC會議結果出爐後、金價又跳漲0.5%至1,255美元。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1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3個基點至1.786%,為11月22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個基點至2.353%,稍早一度上升至2.4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5個基點至2.738%。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