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展開政治清洗行動、另外還跟伊朗關係益發緊張,這兩大事件都使得地緣政治風險增溫,油價週一(11月6日)在亞洲時段應聲跳漲、甚至直衝56美元。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見圖)為鞏固政權,藉口清理貪腐、掃蕩反對新政人士,週末大動作逮捕11名王子和數十名現任和前任官員,就連有「中東股神」億萬富豪之稱的沙烏地親王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也難逃此劫。另外,一架載有8名高級沙國官員的直升機,週末在接近葉門邊境神秘墜毀,由於葉門叛軍才剛在一天前對沙國首都發射飛彈,人們把這兩個事件兜在一起,登時引發了戰爭疑慮。

Mar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商業交易所(NYSE)12月原油期貨在6日電子盤開盤後,至今最高一度上衝至56美元,目前(截至台版時間6日上午9時18分為止)則上漲0.38%、報55.85美元。

沙國是全球第二大原油生產國、第一大石油出口國,也是閒置產能最高的產油國家。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瑞銀財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原物料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警告,沙國在石油界份量極高,任何意料之外的政治行動,都不是交易者樂見的事,估計在政治情勢明朗之前,原油可能出現風險溢價。

王儲穆罕默德主張的是減產提振油價,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各大成員國的石油部長,則即將在11月稍晚會面。Staunovo跟其他分析師意見一致,都不認為OPEC的石油政策會因沙國的政治清洗事件而受到影響。市場普遍認為,OPEC油長將在會議上,把原油日產量降低180萬桶的協議延長到明(2018)年底,以便減少原油庫存、提振油價。

原油市況連續三年降溫,若能順利提供油價,將減輕沙國一部份的經濟負擔,也能為預定要在明年辦理IPO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爭取到更高的市場估值。讓Saudi Aramco公開發行,是穆罕默德經濟改革計畫的核心項目。


另一方面,沙國和伊朗可能打仗,也引起投資人擔憂。CNBC、Zero Hedge引述沙國媒體報導,週日(11月5日)在葉門邊境墜毀的直升機當中,沙國王子Mansour Bin Muqrin不幸遇難、其他官員生死未卜,而沙國才剛在一天前攔截了一枚據稱從葉門發射的導彈,地緣政治風險益發緊張。

在沙國攔截飛彈之際,據半島電視台當時報導,葉門叛軍「胡塞武裝組織」(Houthis)聲稱發射飛彈是他們所為。不過,國營的沙烏地通訊社(Saudi Press Agency)隨後於5日直指,葉門發射的飛彈瞄準了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是伊朗對沙國直接發起的軍事攻擊,這等同公開的軍事侵略(a blatant act of military aggression),沙國考慮將之視為挑起戰爭的行動(could be considered act of war)。

報導聲稱,軍事科技專家在仔細檢驗過飛彈殘骸後,確認這些飛彈的確是在伊朗製造,然後走私到葉門供胡塞叛軍使用,目的就是在攻擊沙國。

沙烏地阿拉伯深陷預算赤字困境,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算,油價必須要在明(2018)年上揚至每桶70美元,沙國才能打平赤字。

OilPrice.com等外電報導,根據IMF 10月31日發布的中東暨中亞區域經濟展望報告書,沙國今年若想讓預算赤字降至零,那麼油價必須達到73.10美元,惟這個價位已遠低於去年的96.60美元。區域內所有石油出口國當中,沙國2016-2017年的損益兩平油價降幅雖居所有人之冠,但2017年損益兩平油價最低者,卻是科威特(達46.50美元),其次是卡達(46.8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