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存錢 儲蓄
圖片來源:photoAC

前陣子認識一位新朋友,她是藝術工作者,想為自己的退休打算。(各行各業都想理財啊~)有趣的是,她聽到「美股」的第一個反應是:「台灣可以買美股喔!?」原來,很多朋友是這樣看待美股的XD

台灣投資美股的管道五花八門,但其實就跟買外國貨一樣,可以分成「找代理商」和「直接去國外買」兩類。它們各有好壞,只看您的需求如何......

 

複委託適合:覺得「匯錢到海外怕怕的」朋友

就像有人喜歡多花錢買公司貨一樣,家附近就有實體窗口,總是讓人比較安心。這也是複委託的價值之一。

如果您覺得「錢在海外讓人怕怕的」,那「複委託」就是您最好的選擇。畢竟錢在台灣境內,不管如何都有政府撐著。而海外券商在這方面總是讓人擔心一點。

相對的,透過代理商買,當然比在國外直接買更貴。(請看RIMOWA在歐洲的價錢......)而「複委託」說穿了,就是美國股票的代理商,所以手續費常比海外券商貴,商品也不像海外券商那麼琳瑯滿目。(就像Nike在美國有各種新商品一樣)

所以,如果您瞄準的股票台灣有賣、又擔心匯錢到海外的風險,那就使用複委託吧!花錢買安心也是很重要的。

而因為台灣金融監管比美國更嚴格,所以各家複委託的服務都差不多,只差在手續費高低和專員的素質而已。因此這邊就不一一列舉啦~請向您熟悉的金融機構洽詢。

而如果您對「錢放在海外」沒啥感覺,您就可以考慮海外券商了。這是一個豐富又多元的世界,各家券商各有特色,沒有最好的海外券商,只有最適合您的海外券商。

如果您是美股初學者,我建議您......

適合美股初學者的券商:史考特證券!

剛接觸美股和海外券商的朋友,都喜歡先匯一點錢試試水溫。再加上這時對美股還不熟,看到滿坑滿谷的英文可能會眼花撩亂。因此,開戶門檻低(只要2,500美金,相當於75,000台幣)、中文化非常全面的史考特證券(Scottrade),就非常適合美股初學者。

 

而且,它已被上市券商TD Ameritrade收購(股票代碼:AMTD),從此財務公開透明,比起未上市的美股券商更讓人安心。(相關業務會在明年初陸續調整,官方公告在此。有重大異動我也會為大家更新)

但缺點是,它的手續費不算便宜,每交易一次要6.95美金。(買賣各算一次,買進+賣出總共要13.9美金,不限金額)

所以,如果您的交易天數短,喜歡幾天就換一檔股票,那史考特證券就很不划算了。

交易天數短的朋友,您適合這家券商......

短線及融資的好夥伴:盈透證券!

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股票代碼:IBKR)計算手續費的方式比較特別,它用「股數」計算。而且是每股0.005美元!(但每次最少收1美元,所以買200股以上才用0.005美元計算)

不過,它的開戶門檻是一萬美金(約30萬台幣),沒有「史考特證券」和「TD Ameritrade」親民。而且為了防止長線投資者一買擺很久,它也設計了每月10美金的「低消」。也就是說,如果我股票擺了一年都不動,我一樣得付它120美金。(史考特證券則是一毛錢都不收)

該怎麼取捨呢?如果您一年進出股票超過9次,用盈透就更划算。(120 / 13.9 = 8.6)

再來,盈透證券的融資利率非常低!只要1.41%~2.66%!(借越多,利率越低)

 

簡直跟房貸利率有得拼啊!也就是說,如果您會融資買股票,那選擇盈透就對了!

其他券商的利率都在6~8%左右,借個50萬一年利息就差2萬了,一年多付120美金也無所謂啊。

另外,如果您放眼全球,想進軍日股、港股、歐股等市場,那盈透也是唯一的選擇。因為盈透可以交易的股市非常多,有:「澳洲、香港、印度、日本、新加坡、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奧地利、比利時、法國、德國、匈牙利、義大利、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等國的股票,真的有夠多。(但前述的手續費僅限美股)(其他國家的手續費資訊請看此

而如果您不做融資,又習慣長期持有,且預計布局美股超過25,000美金 (約75萬台幣)那選這家券商就對了:

長期持有+超過2.5萬美金:嘉信理財

嘉信理財 (股票代碼:SCHW),除了「開戶門檻要25,000美金」外,其他都勝過史考特證券。

它一樣有中文介面,手續費還更便宜,只要4.95美金/次。而且,它還有「全球免費跨國提款卡」!(每天提款上限1,000美金)

 

從此就省下貴鬆鬆的電匯費用了。

再說,它也是全美最大的「折扣券商」(Discount Brokerage),市值高達607億美金,跟鴻海差不多大。也比「盈透證券、史考特證券、TD Ameritrade」加起來還大,更高過所有台灣的金融機構。所以,如果您很重視券商的規模,那嘉信理財更能讓人放心。

而如果您的投資主力是ETF,又毫不在乎英文介面,那您很適合這間券商:

296支免手續費ETF:TD Ameritrade

TD Ameritrade 提供了296支免手續費的ETF!(ETF名單在此)如果您投資ETF、它又在名單中的話,我建議您花些時間摸熟TD Ameritrade的英文介面,(對,它的介面是英文,但有中文客服)享受免手續費的優勢吧。

但這份「免手續費ETF名單」卻會異動。前陣子,它就移除了幾支Vanguard的ETF,讓大家議論紛紛。而被移除了的標的,就得依照普通股票手續費來算了。TD Ameritrade的手續費是6.95美元/次,與史考特證券相同。但它不需任何的開戶門檻,這一點卻比史考特還要親民。

因此,如果英文對您不是問題,史考特證券與TD Ameritrade其實差不多。(明年初或許會合併成同一個網頁)

而如果您投資個股、不投資ETF,又預計布局25,000美金以上,那這兩家都不用考慮,直接選嘉信理財吧。

結論就是!

如果您覺得「錢匯到海外怕怕的」,請用各家金融機構的複委託服務;
如果您是美股初學者,請用「史考特證券」;
如果您是短線交易或有融資需求,或想布局美股以外的市場,請用「盈透證券」;
如果您在美股市場預計放25,000美金以上,且是長期投資者或沒有融資需求,請用「嘉信理財」;
如果您投資ETF、且標的在其免費名單裡(名單連結在此),請用「TD Ameritrade」。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前進美股,您適合哪種管道?(內附整理&比較表格)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