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於10月24日告知沙烏地電力公司(Saudi Electricity Company, SEC),PIF將與軟銀視野基金(SVF)攜手打造「2030年新太陽能計畫(New Solar Energy Plan 2030)」。

PIF已於2017年10月23日與SVF簽署不具約束力的備忘錄、預計2018年2月28日以前雙方將完成盡職調查。

PIF、SVF計畫於2018年透過SEC在沙國開發3GW的太陽能發電產能,雙方並將於沙國創造太陽能相關製造就業機會。

在沙國政府持續握有SEC主導股權的前提下,SVF有望取得SEC這家電力公司的巨額股份。

新未來(NEOM,意即:New Future)官方推特帳號推文報導(見圖),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社長孫正義10月24日在PIF所舉辦的「未來投資計劃(FII)」論壇上在提到沙國資源實力時表示,沙烏地阿拉伯3%的土地可用來提供全球50%的太陽能能源。

沙國前石油部長Ali-al-Naimi曾在2015年5月表示,沙國已體認到總有一天(2040年、2050年或更晚)得停用化石燃料,因此已立志成為全球太陽能、風力的強權未來將以電力取代化石燃料成為出口主力。(英國金融時報)

特斯拉(Tesla)曾指出,美國化石燃料消耗量當中,三分之一用在交通、另有三分之一是用在發電;如果發電可以改採再生能源、最骯髒的前50%發電來源就有望提早停用。

PIF 10月24日發布「新未來」發展計畫。NEOM是全球第一個橫跨三個國家的獨立特別區,位於沙國西北部與埃及、約旦的交界處,總面積達26,500平方公里,擁有豐沛的風力、太陽能資源,相當適合發展再生能源計畫。NEOM將全面採用再生能源發電設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