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攝影:商業周刊數位內容編輯部/陳兆瑜

你的甲狀腺有腫瘤...。

如果聽到醫生對你說這句話,你想到的第一件事,會是什麼?

這個35歲女生,在知道自己可能生病後,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收徒弟」。

她是艾蜜莉,22歲大學畢業時,在遠傳電信上班,領一個月2萬5的薪水;35歲,她靠著自學的價值投資法,為自己累積了500萬的資產,出了兩本書,固定的開班授課,成為在男性當道的投資素人中,少數已經小有名氣,而且真正賺到錢的女生。

今年初,艾蜜莉的身體亮起紅燈,一個小感冒兩、三個月都好不了,身體非常容易疲累。做了健康檢查,發現脖子和肝都有小小的腫瘤,醫生還是再三告誡她,要追縱、要照顧身體。當時,艾蜜莉在自己的臉書專頁上寫了一段文字:

「就算是惡性的,還變成甲狀腺癌,
5年的存活率也高達90%!

聽到結果之後我放心多了,
因為連最糟最糟的結果,
我至少陪大家5年的機會還有9成,
5年還可以做不少事!
有機會把我的理想完成,
我希望能盡量建立更多人穩健投資、慢慢財務自由的理念~想辦法幫助更多人脫離貧窮!
見到神的面時,也能開心的跟祂說」

這種豁達,真的不太像一個才剛達到初步財務自由、30多歲的女孩做得到的事,艾蜜莉說:「如果有一天我發生什麼事情,那就靠你們,世界上有很多人需要穩健的投資方法...。」她要找一群接班人,把她的致富心法傳遞出去。

一在臉書上公布自己要招募「助理」的消息,竟然有500個人將履歷傳給艾蜜莉,有上班族也有學生,都想靠投資翻身。除了需要有基本的投資知識,艾蜜莉更看重「人格特質」,她會問每個人想要報名當她的助理的動機,身為虔誠基督徒的她引用聖經的話:凡給人的,就必有給你們的,「我希望選到善良、願意幫助人的...當你願意幫助別人,你自己會學到更多。」

艾蜜莉從這500份履歷中,最後選出20人。其中有不少感人的故事...

助理一:連股票戶頭都沒有的22歲女大生
為當艾蜜莉助理,報名補習班學各種技能

徵助理的消息一出,一個就讀餐飲科的22歲女孩寫訊息問艾蜜莉:「我可以嗎?」

艾蜜莉問她,有沒有做過任何投資?她說沒有,甚至連股票交易戶頭都沒有。因此艾蜜莉請她再花一些時間學習,開了書單給她,告訴那個女孩:不要急,等準備好了再加入。

「有一天我上直播,那個女孩傳訊息問我,剛剛我講了哪一段,是什麼意思?」艾蜜莉回憶,直播時間很長,自己根本不記得女孩問的是哪一段。然後女孩把自己看直播抄下來的筆記給艾蜜莉看,滿滿兩大頁,密密麻麻的各種顏色,艾蜜莉覺得不可思議,「是直播又不是上課,筆記抄成這樣!」對這個女孩印象深刻。

後來女孩又問:「要當妳的助理,除了美工,還有那些技能妳需要?我一併報名補習班學!」艾蜜莉說:妳已經合格了!

加入艾蜜莉的團隊3個月,這個女孩從一張股票都沒買賣過的新手,到現在寫文章的素質,已經和其他有底子的助理差距不大。看到她,艾蜜莉就想到當年的自己,什麼都沒有,但有一顆什麼都想學的心。

助理二:窮得沒錢補習,還拚上醫科
姊妹花為救家中經濟,拼命學投資

一開始,艾蜜莉本來想要全部都招募女孩子,「我覺得投資市場上男生很多,難道女生不需要理財?如果可以我想更多幫忙女生。」且一般來說,女生比較細心溫柔,即使在粉絲團上,同樣的問題被問了800遍,艾蜜莉想,或許女生更願意不厭其煩地多回覆幾次,「有人會認為,不會搜尋,做什麼投資,但我總覺得,新手有新手的茫然。我覺得給新手一點方向,他會進步。」艾蜜莉說。

在助理中,就有另外一個女生,長庚醫學系畢業,正在考醫師執照。

「她的家中經濟情況很不好。」艾蜜莉還記得這個醫科女學生家裡的狀況,國中時因為家族親戚的因素,爸爸媽媽帶兩姊妹搬回宜蘭的祖厝,又小、又舊。因為實在太窮,姊妹倆拼命讀書,只為了將來有一個收入好的職業;沒錢補習,就私下拜託老師幫忙上課。姊姊考上大學後,爸爸媽媽又說,如果真的要翻轉家中的經濟情況,得當醫生,所以她又想辦法插班考試,後來真的考上長庚醫學院。

兩姊妹更是經常到書局去翻書,「找各種可以救她們家的書」艾蜜莉說,她們後來讀到《窮爸爸、富爸爸》,覺得好像開啟了一個新世界!現在認真跟著艾蜜莉學習價值投資,從她們身上,好像看到花木蘭的影子,既堅毅、又充滿希望。

助理三:爺爺從大地主變窮光蛋
男大生立志賺回家族尊嚴,上演王子復仇記

還有一個男孩子,家在台南曾文水庫旁的小鎮。爺爺那一代是地主,村子裡多數的人都在他們家工作,這男孩小時候就看著鄰居們,對著自己的爸爸、姑姑們說:少爺好、小姐好...。

當年,隨著兩岸逐漸開放,貿易往來似乎是一個大商機,爺爺覺得既然有這麼多地、又雇了這麼多人,就想要賺更多。有人遊說爺爺可以種龍眼,做成龍眼乾之後價格更可以翻好多倍,且標榜「台灣生產,品質保證」,賣到中國肯定能大賺一筆!

爺爺聽信對方的話,抵押土地去借錢蓋廠房、雇用更多人,後來不僅沒賺還瘋狂虧損,剩下的錢被捲款,直到紙包不住火,爺爺才召開家族會議,因為有2/3的土地都抵押掉了,血本無歸,只剩一些貧瘠的地,分給孩子。

「爸爸50歲,開始學著拿鋤頭。」這個男大生和艾蜜莉說,家中長輩沒有上過一天的班,發生這種變故,人生只能從頭開始。

大地主一夕崩壞,家族抬不起頭,村裡茶餘飯後的話題,是:你知道那個誰誰誰家垮了嗎?

看爺爺消沉、爸爸無助,男大生一心想重振家族的聲譽。剛好在大學修到某一門課,開課的老師是某上櫃公司董事長,那一整個學期,都在講授「價值投資」。20歲那一年,男大生興奮跑回家,告訴爸媽,自己找到救家裡的方法!爸爸媽媽四處奔走借錢,一共借了100萬給兒子,他花了5年,25歲時,把100萬本金翻倍成200萬。

現在,他是艾蜜莉的全職助理,他說,自己知道那種從天堂被拋到地上的感覺,也知道需要幫忙的人,背後都有難以言說的苦。

現在這20個助理,有的幫忙管理粉絲頁、有的協助更新部落格、也有人負責授課教室的預定,艾蜜莉給他們數千元到3萬元不等的助理費用,而每天和助理們互動價值投資的心法,分享看公司、看股價的心得,無價。

他們的故事,或許真的驗證了那句話:當你決定要幫自己的時候,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艾蜜莉小檔案

出生:1982年
學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經歷:人力顧問公司職員、遠傳電信職員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 小資也能年賺15%》
資產:有價證券及流動資產約500萬元
粉絲頁:艾蜜莉-自由之路


返回 30歲小富人養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