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生最大成就,張忠謀:台積電的員工,待遇遠在台灣人的平均之上

台積電張忠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左)、魏哲家(右)(資料舊照;攝影:程思迪/商業周刊)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10/2)宣布將在明年6月股東會後退休,身為台灣市值最大的企業,消息一出有如震撼彈。有「半導體教父」之稱的張忠謀,這是他在台積電任職期間,第二次宣布交棒,這一次他信誓旦旦地說:不會再擔任台積電的任何職務。

10月2日下午4點半,張忠謀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積電總部舉行記者會。以下為記者會重點整理:

張忠謀:明年六月就退休,不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

(今天)已經發表的重大訊息,大家已經看到了,我還是用白話的方式把重點再講一遍。重點就是,我本人在這一屆董事任滿,也就是明年的六月上旬股東大會之後,我就退休了,我不會再續任下一屆董事,我也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的工作。

在明年六月上旬股東大會之後,台積電將採取一個雙首長平行領導的制度,劉德音博士將擔任董事長;魏哲家博士將擔任總裁。

過去30幾年,創辦、奉獻台積電,是我個人非常愉快的時期。現在我要把餘年保留給自己和家庭。

劉德音和魏哲家,2013年起擔任共同執行長職務,表現優越。我退休後,在他們兩人領導下,在大致不變的董事會監督領導之下,我有充分信心,台積電將會「再創奇蹟」!

我現在要稍微說明一下這兩位雙首長的分工合作的模式。我剛剛已經講過,明年六月後我們會有一個雙首長的平行領導的模式。

劉德音的任務,他將會領導董事會,在政府跟社會方面,他會是公司的最高代表,他也會是公司決策的最後把關者。這個董事長的職務將是一個全時的工作,劉德音必須要非常熟悉一切的外在環境,無論是經濟方面的、社會方面的,以及我們市場的外在環境,他也要非常熟悉公司裡面的工作。

總裁魏哲家的任務,將會是在董事會的guideline(指導方針)之下,他會領導經營這個公司,無論是在戰略上、在戰術上以及在營運上。

今年初決定退休:每過一年,對退休的興趣就又增加一點

我想,這個退休的決定也是逐漸形成的,老實說跟我的年紀當然有關係,過了一年就又對退休的興趣又增加了一點。

什麼時候(決定)退休,我想差不多是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同時也在想,退休之後公司應該是什麼樣的經營的制度?因為我覺得,決定公司在我退休之後的制度,應該是我對公司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貢獻。

最大成就:台積電的員工,待遇遠在台灣人的平均之上

(現場有記者提問,張忠謀自認人生最大的成就,張忠謀幽默地做了如下回答)

我最大的成就啊?你要我講給你聽的話,那你是好像不太重視我的成就(笑)。

台積電本來是默默無聞,而且是不被看好的,我們剛開始的時候,你說成就是什麼?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的資本額是2億2千萬美金,現在我們的市場價值已經到了1800億美金,這只是一個成就。

開始的時候我們是創新了一個新的一個商業模式,這個商業模式,後來大家都看到了,是一個毀滅性的、毀壞性的商業模式。剛開始的時候,也就是1987年,根本沒人認為台灣在半導體有什麼地位,現在台灣已經是半導體的重鎮,我相信台積電有相當大的功勞。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只有100多個員工,待遇固然不錯,可是跟台灣當時的員工待遇也只是差不多而已,現在有4萬4千個員工,他們的待遇是遠在台灣的平均的待遇之上。

4萬4千個員工,我想每個人都有家嘛,你說一家只有3個人,4萬4千人也有幾乎15萬人,15萬人的生活水準,因為有了台積電而改善了不少,這個我想也是成就。

還有我想假如你有空,到我們的博物館去看,每年我們半導體界有許多的創新,那些創新絕大部分都是無晶圓工廠的公司發明出來的。假如沒有台積電,不可能會有那麼多無晶圓工廠公司存在,也不可能搞出那麼多創新來。

我平常都帶著我的smartphone,今天沒帶來。假如沒有台積電,smartphone不會那麼早出現,這只是一個例子,改變世上幾十億人的生活方式。這些是我能夠臨時想出來,因為你這個問題我是沒有準備的,我想我們台積電的貢獻應該是大家都滿有認識的,是我臨時想出來,我想你或是其他人可以多加幾個(笑)。

退休之後:把自傳寫完、想打橋牌、想去搭郵輪旅遊

(退休之後)很多啦,頭一件我要把自傳下冊寫完,那個也許會是最優先的事項。

會重拾我的橋牌、橋賽的興趣。我事實上最近已經差不多一個月打兩次橋牌。(過去)差不多有30年時間,我是(一個月當中)一次橋牌都沒打,最近一年以來,我說年初的時候(決定退休)我開始一個月約一些朋友到美僑俱樂部,租一個房間,跟他們打橋牌,已經開始重拾橋牌的興趣。

我想跟家庭是多一點旅遊,我們是坐郵輪,全家坐,也有十幾個人啦,有太太,有三個女兒,也有三個外孫,我們已經坐過兩次郵輪,以後這種也會多一點。

也會跟我太太,也許跟我部份的家庭,坐飛機到歐洲啦、美國啦,以前沒有去過的地方,或以前去過又想再去的地方旅遊。

還有閱讀是我一生以來很大的一個興趣,這個我會繼續,現在為止我大概每天好幾個小時在閱讀。

交棒不代表「萬里無雲」,台積電還要「再創奇蹟」

其實每年的挑戰都很大,現在也是如此,而且是挑戰來自四面八方,在尖端的技術方面,我們有一兩個非常厲害的競爭者;在比較成熟的技術裡頭,我們有十幾個競爭者。所以過去30年沒有一個時刻是「萬里無雲」,現在也不是!

不過就如我說,過去我們都是每一年都是再創奇蹟。這是我們的口號你知道嗎?運動會的時候 我要求大家至少喊十幾遍:

「我愛台積、再創奇蹟」

我現在是有很大的信心,也有充分的期待,Mark(劉德音)和CC(魏哲家)兩位會繼續在我退休之後(再創奇蹟)。

在我退休之前,我還是會創奇蹟的啦(笑)。

台積電的成長,將會超越世界GDP的成長

我在前年就說過,未來可見的幾年,當然也包括去年,包括今年、明年、後年...這幾年中,我是能看到的,我們成長營收的成長以美金來計算,會在每年5~10%左右。事實上去年已經實現了,今年我看我們的成長,以美金來計算,會接近10%,未來幾年我說的話還是有效。

看得更遠一點,我認為世界半導體業的成長,絕對會超過世界GDP的成長。世界GDP成長應該是3%左右,世界半導體的成長會比那個高,台積電的成長會比世界半導體的成長要高!

就跟任何一個成功的公司一樣,最大挑戰總是競爭者,我覺得市場不是一個問題,半導體是一個很基本的元件,現在還看不到有任何東西能代替半導體。

最有威脅的競爭者,這我不講了,講了反而是長他們的志氣嘛(笑)。

選在台積電30年慶之前宣布退休,對客戶和員工負責

為何選現在講呢?有原因。

10月23日是台積電30周年慶,很多客戶、夥伴都要來,假如我們在那之前不講,他們來了高高興興,他們走了我們忽然講出來,說明年六月我要退休了,我覺得他們會覺得我們不禮貌。

不但是10月23日有30年慶,很多客戶要來;11月4日全公司運動會,你們知道全公司運動會有多少員工會來嗎?幾萬個ok!我不想在運動會裡頭,他們不知道明年要換人了,等運動會後告訴大家,這也是對員工不禮貌,所以我才選了現在。

「假如一個人可以長生不老,我會繼續做下去」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當然我也是有了相當好的心理準備之後,才決定什麼時候退休。這個心理準備是今年年初就完成了。

我也說了,假如一個人可以長生不老,我會繼續做下去,因為過去30年的確是我人生中很興奮很愉快的一段。

(記者也問到,外資會不會因此拋售台積電股票)

我想不會,我想不會!我想不會拋股,也許他們會覺得啊終於這個人去了啊...也許會多買一點(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