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和共和黨人27日公布稅改方案,準備要大砍企業稅率,調降富豪所得稅。部分人士說,年初市場過於看好稅改、如今則過於悲觀,減稅將讓美股受惠,並重塑類股走勢。

CNBC、BBC News、金融時報報導,川普的稅改方案,由六大巨頭(big six)擬定,包括共和黨國會領袖、財長梅努欽、經濟顧問柯恩等。內容提議把個人所得稅率從當前的七級改為三級,最高所得稅率從39.6%降至35%,最低所得稅率從10%升至12%。

企業稅率擬從35%降至20%。「商業實體稅」(pass-through tax)為25%,以降低小企業負擔。另外,公司從海外匯回現金,只會課徵一次性的「匯回稅」(repatriation tax)。川普之前表示,期望法案十月在眾議院通過,年底在參議院拍板定案。

倘若減稅案過關,是美股大利多。高盛的David Kostin估計,企業稅每降低1%,標普500企業的預估盈餘就會增加1美元。明年企業的預估盈餘約為130美元,要是減稅案年底通過,明年預盈餘將大增11.5%,將引領走勢噴發。

減稅成真,類股表現也可能出現變化。科技股和生技股的實質稅率較低,約在23~24%之間,受惠較少。能源股的實質稅率約為38%,是最大受益者。減稅也有利營運範圍主要在美國的中小企業。

小型股代表--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27日跳漲1.92%、收1,484.81點,再創歷史收盤高。標普500中實質稅率最高的50家公司,漲勢連續五天擊敗大盤。

多方樂觀以對,但是Cowen的政策分析師Chris Krueger仍抱持負面看法,認為減稅案爭議過多,今明兩年都難以過關。線上政治押注網站PredictIt也不看好,賭盤押注稅改案今年通過的機率為3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