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人可得繫好安全帶,因為對美股而言,一年中震盪最為劇烈的10月份,即將到來。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26日撰文指出,統計過去100多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每日振幅後發現,10月份的平均標準差來到1.44%,遠多於12個月合併計算的1.08%(圖表見此)。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10月19日),道瓊一天之內慘崩22%,或許有人認為,這增加了10月份的波動率。然而,實際來算,1987年只讓10月波動率微幅上升,即使排除掉這一年,10月的股市振幅,仍居所有月份之冠。

波動率大增,不代表美股會跟著崩盤。Hulbert認為投資人無須太過驚慌,因為根據Ned Davis Research統計,美股上世紀以來的35次多頭循環中,至少有8次是從10月展開;假如多頭市場的啟動時間點,隨機散佈在12個月份,那麼10月分配到的次數,理應低於3次。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選擇權則在週一(9月25日)爆出歷史天量,顯然有投資人相信,美股即將大地震。

Zero Hedge 26日報導(見此),VIX選擇權交易量,週一爆出261萬口、創歷史高,超越前次在8月創下的歷史新高紀錄。有人在美股週一開盤,將超過486,000口原定10月25日到期的VIX選擇權,展延到12月份,主要是賭VIX會在年底前拉高一倍以上。這筆交易7月就已下注,但最後並未履約,因為VIX在這段期間內僅上揚2.5%。

VIX上週五雖下滑至兩個月低,週一卻因北韓外交部長聲稱美國已宣戰,盤中一度大漲17%。

基金管理機構J. Lyons Fund Management, Inc.合夥人Dana Lyons也於9月25日在部落格上指出(見此),投資人對追蹤VIX的ETP (exchange-traded product;交易所買賣產品,為被動投資工具,ETF是ETP的一種)興趣高漲。舉例來說,早在5年前,非商業投機客對VIX期貨的淨空單最多也不過接近30,000口,但過去一週的淨空單,卻飆升至超過170,000口、創歷史高。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8月初則預測,從現在起到今(2017)年12月為止,標準普爾500指數應該至少會下跌3%,屆時「恐慌指數」VIX不太可能還會在10點附近徘徊、甚至有機會拉升至20點。

岡拉克8月8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見此),他已經買進賣權,這筆交易不需要股市重挫就能從中獲利,假如報酬低於400%,他會相當失望。他說,這其實並非看空標準普爾500指數,比較像是對波動性做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