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老實說,在我看來,所謂的月光族或窮人,之所以會陷入貧性循環的關鍵,並不是不懂理財之道,而是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我有一位三十幾歲的女性朋友,是標準的月光族,還好住在父母家,否則早就只能睡在車站角落的紙箱裡。

她本身還是個白日夢重症患者。她常說,希望自己能像電影《小時代》裡的有錢人一樣,天天睡到中午自然醒,每周去吃2次五星飯店下午茶,做1次高檔spa,有空再去騎車跑步游泳,周末和姐妹淘去跑趴,認識高富帥的真命天子,嫁入豪門。晚上在有中島的廚房做地中海料理給老公吃,吃完手牽手去聽音樂劇。

那天,她說了一堆夢話,發現我正在低頭滑手機根本沒鳥她,她就嘆了一口氣說要請我喝星巴克。

這時,我吃驚地抬頭盯著她,她才說,自己儲值卡內太多錢,不用完也拿不出來,不如請我喝咖啡,要我教她如何脫離月光族。因為她已經三十好幾了,再這樣下去,等父母的退休金用完,她就只能活生生上演「老時代」,和父母一起被送到社會局去安置。

後來,我們去星巴克點了咖啡和點心,我才發現她的儲值卡裡還有六百多元,想也知道,一定是店員大聲提醒「餘額不足」,加上後面一堆排隊陌生人看好戲,她才自卑又衝動地,把原來要拿去交手機費的千元大鈔,鎖進了儲值卡中。

她點頭說,完全正確。

唉,難怪她每到月底就向父母借錢,明明月薪只有3萬多,卻老是要過月入30萬的貴婦生活。

我叫她把皮包裡所有的儲值卡都倒出來,她叮咚嘩拉地全倒出來,我當場看到傻眼,原來,她不僅有星巴克卡,還有美甲VIP卡,DVD租片卡,SPA館儲值卡和腳底按摩券,最恐怖的是,她竟然還有健身中心會員卡?

我深吸一口氣問她,她一個月才領幾張千元鈔,怎麼敢買健身中心會員卡?

她說,因為姐妹們都有,而且在那裡跑步,才會遇到帥氣又有六塊肌的小開,在公園跑都只有老人會來搭訕。

我翻白眼問,現在有交到帥氣又有肌肉的帥哥?

她說沒有,而且健身中心也很久沒去了,因為姐妹們都突然不聯絡了,會員卡又不能退費,她只好乖乖每個月被從信用卡中扣款。

那天,我直接告訴她,她如果真的想脫離月光族,其實很簡單,只要丟掉5樣東西:星巴克儲值卡、SPA美甲儲值卡、按摩券、健身中心會員卡和假姐妹,我保證她在三個月內,可以開始有存款,正式脫離月光族。

她聽了怔半天,說有道理,但咖啡還是可以喝吧?

我說當然可以,只是喝一杯給一杯的錢就好,不用中了店家的儲值詭計,把一筆現金押在裡面,讓店家光靠現金流就可以炒房炒股或轉投資,或是拿去地下錢莊生利息。

她恍然大悟,離開時乾脆把星巴克卡送我,她說要開始學會喝一杯給一杯的錢就好。

後來,我又把卡片轉送給另一個愛喝咖啡的朋友,結果,害他又開始儲值,聽說因為卡裡有儲值,害他下意識沒事就想去星巴克。

同樣的道理,我的另一個男性月光族朋友也是如此,他薪水也不到三萬,每個月還要養車付油錢停車費,還要玩電動儲值,偶爾還要和朋友喝酒夜唱,往往才到月中,他就已經把薪水花光,使用信用卡度日。

說穿了,所謂的月光族,並不是沒有收入,沒有錢的窮人,而是習慣性過度消費,自我欺騙在過日子的精神耗弱患者而己。

有位女讀者曾來信問我,她長得漂亮氣質好,交個富二代男友到底有什麼錯?

他們不奢華也不愛上夜店,喜歡旅遊和看畫展,喜歡吃美食和逛百貨,沒事開車去海邊吹風,或是去咖啡廳上網聊天。

她覺得,這就是她想要的生活,只是剛好男友有辦法支付這些開銷,她也沒拿男友一毛錢,衣服鞋子和房租都是自己付,有什麼不可以?

然而,她說後來和富男友分手後,只能天天擠捷運吃路邊攤,除了上班下班睡覺,一天過一天,省吃儉用的,才勉強可以過日子,根本就像坐牢一樣。

後來,忍不住去吃個下午茶,去百貨公司買個鞋,薪水就全花光,隔月付不出房租,幾個月後只好搬回老家,天天被長輩貼標籤碎唸,活得很痛苦。

所以,她也想知道,要如何才能脫離月光族的命運?如何才能回到以前那種優雅舒適的日子?

她說,她不貪財,也不拜金,只想有自由,有個愜意的生活,不想像坐牢一樣,到底這樣的日子要多久,才能假釋出獄?

我回她說,除非是重刑犯,否則坐牢只是暫時人身失去自由,只要表現良好,終有期滿或假釋的一天。

但是, 財務沒自由和人身失去自由不同,如果妳光是省吃儉用,時間久了不但不會假釋出獄,還會悄悄地增加刑期,搞不好還會因為債務愈來愈多,而變成無期徒刑,終身不得假釋。

因為,勞工和人事費用只會愈來愈貴,原物料也會一直漲,所以物價會上漲,薪水會變薄,這種牢你在裡面卡愈久,就愈無法翻身。

唯一可以提早走出牢房的方法,就是我說過的,需靠長期持續性的系統收入,不要只靠勞務收入,如此才能過歐式貴族般,常常可以喝下午茶和做SPA,星巴克也可以儲值十萬元,永遠不用怕餘額不足。

畢竟,男友老公情夫小王的錢,都是別人的,全都靠不住。

嚴格來說,父母的錢也是。

如果妳也是外表亮麗,口袋卻空空的美美月光族,真心想脫貧轉運,在擁有系統收入之前,就必須先狠下心丟掉這5樣東西:星巴克儲值卡、SPA美甲儲值卡、按摩券、健身中心會員卡和假姐妹。

如果妳下不了手,就乖乖搬回老家看長輩臉色過日子吧!


作者介紹_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狄驤」粉絲團

「資本主義的1001夜」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