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做臉 美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有位blog友一直追看止凡的blog,這已經算是少數人的行為了。而她更不時與我於電郵交流,又曾經到新都城支持小弟的演說(見《走進人群不容易(新都城演說)》),及後更自己開blog分享(見《窮家女省錢日記》),我對她的印象頗深刻。之前收到這位blog友所分享的一些小故事,很有趣,希望在此分享一下。

Mandy(窮家女)電郵:

止凡兄,又是我,又有小故事跟你分享了~

今天,我好像令幫我做臉部保養的美容姐姐了解到價值投資!!好開心!

其實一開始是她主動問我的,因為她說,她知道我一定會在這個大跌市(指2015年9月)不斷買入,接著就問到關於價值投資的問題了。

她問,為什麼我可以不用理會股價升跌?我就用建行作了個例。

我:如果我買了一百萬股建行,我每年可以有三十多萬的現金流,每個月不用工作也有三萬多。

 

她:怎計算?建行一股才配息三毛多!

然後我拿了計算機一算,她明顯眼睛發亮了。

她:原來我一直只著眼於三毛多,從未想過可變三十萬!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些婆婆不用工作卻能夠有錢每天high tea玩樂了!

我:不過有些人會說,如果要買一百萬股建行,以今天收市價計,都要五百多萬本金喔!

她:五百多萬不多啊,買一層樓都不止了!如果每年有三十多萬固定的利息,難怪可以不用看股價,反正跌還是升都在生錢啊!

之後,我又推介了你的blog給姐姐了~

無獨有偶,回家時坐巴士,聽到兩位年輕新鮮人談論強積金

A:你是不是有朋友管理強積金的?我有很多帳戶,想整合,會不會很煩?

B:不會,你給他個人資料,就能幫你搞定了。

A:那就好,我最想什麼都不用做,就有人幫我搞定。

B:其實你頗重視強積金回報的,那為什麼不買股票?

A:股票風險太高,我生活壓力已經夠大,不想再大!我又不是C君,人家是股神,我又不是。

B:也對,我們沒有這本錢。

果然態度決定命運。

後記:

看了Mandy講述那位美容姐姐得到啟發的故事,心感高興。有部分人來這裡久了,可能需要明白理解的東西都知道了,再深入及更「到肉」的知識又難以在這裡找到,慢慢對這裡失去興趣了。然而,我卻發現這裡的瀏覽量不斷增加著,我估計這正因為有類似故事中的美容姐姐一類新鮮人的加入吧。

我常說一個概念,各人有各人的投資領域,單說股票也有很多種類,不同人絕對會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然而,作為主打財經的讀物,個人認為最有意義的是能啟發到他人去自我發展個人的投資領域,去追求個人的財務知識,這更能幫助及影響他人。

故事中的美容姐姐之後會如何呢?可能聽了Mandy說之後,簡單地累積資產,又可能再看看我的blog文,得到更多的啟發,去發展出自己的投資理財一套。無論如何,感覺上簡單幾句話,似是深深引起了美容姐姐對投資理財的興趣,這種影響他人生命的感覺,十分良好。

大家在這裡都看過了文章點子,由不懂到掌握到覺得沉悶而離開,是否就停止了呢?其實可以拿這裡的點子去影響身邊朋友,我很相信,如果你朋友沒有深入了解過財務自由等概念的話,將會被簡單的說話所啟發。眾多朋友之中,有三兩個被你成功影響,改變一生,你話這是多麼美妙的事呢。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美容姐姐的啟發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