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咖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站長除了在開始講座,也在著手開店,漸漸地,站長眉頭一皺,覺得事情不單純。

我們常說ESBI象限(E:雇員、S:專業人士、B:企業主),從E→S並活下去是最困難的,但有天當你從S→B象限,你會發現需要的技巧不單單只是專業,更多的是業務力與整合力。

業務力是S象限的基本,但整合力卻遠比業務力來得困難,S只需要面對客戶並解決需求,但B不但要解決人事成本管銷,更要建立一套可以複製的系統。

Mr Jamie的黃金三角就完美地詮釋了B的困難

摘自創業大師:Mr Jamie

例如你很愛騎單車、也很會騎單車,這就符合熱忱+能力,但很明顯你找不到自己騎單車的獲利市場,充其量只是「嗜好」(會餓死)

又如一位會計師,開了事務所,也具備客戶市場養活他,但其實他不開心,這樣對他來說只是個「事業」(做不開心)

再來最常見的就是很多人想開咖啡廳,他們充滿熱忱(美好的幻覺),咖啡也具備市場,但他們其實沒有經營能力與經驗,所以不是沒有行動、就是開了馬上倒,這就是所謂的「幻想」

 

然而,今天就算具備了熱忱、能力與市場,卻也要不斷地接受磨練、考驗與改變,簡單來說,就是比你上班還辛苦辛苦再辛苦,上班族下了班就是休息,但開店下了班就是在為明天準備。

站長還沒開始,就發現非常多東西都跟最早規劃的完全不一樣,說不定原本要開餐廳,最後會變成鞋店!?

銀行跟站長說:「找我們創投的公司,90%一年就陣亡了。」

特別是裝潢與生財工具,這些一下去就是回收不了的重本,輕則20~50萬,重則100~200萬,更遑論每月的店租、水電、POS以及人事費,如果資本夠燒,又即將面臨管理問題(在S象限就可以明白什麼事都容易,就人最難搞)

開店難撐,賺錢更難撐,最重要的是「股權設計」,股東如何轉換股權?盈餘如何分配?擴大營運後又將如何調整股權?Balabala......

站長真的頭有點痛呢,特別是銀行最後的那一句:「撐過第一年10%的店,在五年內又會陣亡90%。」

只能說,越是難走的路、越痛苦,學到的越多,畢竟,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人生不是成功,就是成長。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關於開店這件事


作者簡介_乃皇包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