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的中產階級們大概經歷了最難熬的一年吧。過去的一年裡,社交平台裡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文章,無一不在挑動著中產階級們的神經:

 

最近,一篇題為《月薪3萬,還是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的文章在朋友圈熱傳。文中一位在企業當高管的媽媽,月薪3萬(編按:人民幣,約新台幣15萬元)出頭,女兒在廣州某外語學院附屬名校讀五年級,家裡大頭支出由老公搞定,最近卻連新衣服都快不敢出手了,原因就是孩子放暑假了要參加各種各樣的培訓班。

跟周圍一些中產朋友聊天,大家也都有類似的感覺。讀了一個名校畢業,在職場拼殺了這些年,收入越來越高,但是花銷也跟著一起變高,到頭來還是存不下什麼錢。而焦慮感卻與日俱增,不知道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其實很簡單。

你們掉進了消費主義的陷阱而已。

什麼是消費主義?

市場經濟社會中普遍流行的一種社會價值觀現象,是指導和調節人們在消費方面的行動和關係的原則、思想、願望、情緒及相應的實踐的總稱。其主要原則是追求體面的消費,渴求無節制的物質享受和消遣,並把這些當作生活的目的和人生的價值。它是當今庸俗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簡言之,消費主義就是在告訴你:你消費了什麼就代表了你是誰。

因此不管你的收入如何增加,為了匹配你因此而增高的「社會地位」,你的消費總是如影隨形地變高,讓你始終無法獲得太多的結餘。

關於消費主義,尤瓦爾·赫拉利在他的《人類簡史》一書有很精彩的論述:

消費主義告訴我們,想要快樂,就該去買更多的產品、更多的服務。如果覺得少了什麼,或是有什麼不夠舒服的地方,那很可能是該買些什麼商品(新車、新衣服、有機食品),或是買點什麼服務(清潔工、心理諮詢、瑜伽課)。就連每一則電視廣告,也都是個小小的虛構故事,告訴你買了什麼產品或服務可以讓日子更好。

最近五年,中國的中產階級快速崛起。他們主要分布在一、二線城市,收入水平在過去的五年裡以很快的速度增長,逐漸接近了歐美對於中產階級的定義。恰恰在這個時候,主流輿論開始談起了一個詞:消費升級。

什麼是消費升級?說白了,就是讓你把多掙的錢以各種方式花掉。

收入增加了,是不是應該買個勞力士犒勞一下自己了?都已經年薪幾十萬了,還開普通合資品牌的中級車怎麼行?至少也應該買一台寶馬3系吧。現在休假誰還去新馬泰啊?不去個奧地利或者澳大利亞,朋友圈都沒臉發。

哦對了,現在還流行北歐看極光,南極洲跨年,馬賽馬拉看動物大遷徙。而如果去日本旅遊,不吃個米其林三星的懷石料理,那是萬萬不行的。

在消費主義的大旗之下,這些消費行為非但不會被認為是奢侈浪費,反而會被包裝成各種美好的事物,讓你於情於理都無法拒絕。

買勞力士是為了「追求人類機械工藝的極致」;
出國旅遊是因為「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買席夢思的床墊是因為「人的一生有一半的時間在床上度過,為什麼不對自己好一點」;
最新流行的知識付費,那更是理直氣壯:我學習,我自豪...有什麼理由不買買買?

即便你逃脫了這一切,也無法逃脫中產階級頭上頂著的兩座終極大山:房子和子女教育。

在中國,由於長時間的一胎制,直接把所有的小孩變成了奢侈品。幾乎所有有能力的中產階級家長,都希望給自己的孩子創造最好的條件,以應對日趨升級的競爭。

因此,各種針對中產階級子女的「消費升級」方案應運而生。在《月薪3萬,還是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文中,就包括(編按,以下單位皆為人民幣):

女兒去一趟美國遊學,10天2萬元;
女兒平時在家需要請阿姨照顧,5千元;
7月份鋼琴考級,每週要上兩節鋼琴課,200元一節,一共2千元;
游泳班2千元;
英語、奧數、作文3科培訓班6千元;

這麼幾項加起來就要3萬5千元了。

這並不是全部。光是雙語幼兒園的收費,就可以從幾千塊到一年20萬不等。更不要提子女教育的終極投資:學區房了。

那就正好說說第二座大山:房子。

房子應該是投資啊,不算消費吧?

你錯了。十年前曾經有一本風靡一時的理財書籍,叫做《窮爸爸富爸爸》,裡面提到的最重要的一個常識就是,自住房產屬於負債,而非資產。因為自住房並不能給你帶來正的現金流收入,相反,為了維持住在裡面,你還有很多的支出項目:水電、物業、折舊等等。

儘管過去十年,在京滬深有房的就是贏家,但是對於大部分只有一套房的中產們來說,這種大幅的房價上漲非但不會給他們帶來什麼實際的好處,反而增加了焦慮感。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中國中產階級的死穴就是房子。

我曾經看過一篇北京和紐約房產的對比。最高端的住宅北京紐約幾乎同價,也幾乎同樣豪華和高檔,區別出現在中等住宅。美國紐約可以買到漂亮的中等價格住宅的預算,在北京只能是市中心的老破小,或者是遠離市區、配套不完善的社區。

在中國的中產階級從收入到生活方式都無限向美國中產靠攏的今天,住房水準成為了隔離兩者生活水平高低的鴻溝。

而在消費主義成為主流價值觀的今天,耳濡目染美式中產生活方式的中國中產,在面臨如此巨大的居住水平差異時,想要改變現狀,面對高昂的房價又無能為力。如何能不焦慮?

為什麼消費主義會在近代開始盛行?其實恰恰因為這是推動整個自由經濟體系前進的重要基礎。

再引用一段《人類簡史》的精彩闡述:

然而,如果根據商人的資本主義倫理,所有的利潤都該再投入生產而不是白白浪費,這樣一來,消費主義倫理和資本主義道德該如何共存?沒問題!

就像過去的年代,今天也有精英分子和一般大眾的勞力分工。在中世紀歐洲,貴族浪擲千金、盡享奢華,而農民則是省吃儉用、錙銖必較。但今天情況正相反。大富豪管理資產和投資非常謹慎,反而是沒那麼有錢的人,買起沒那麼需要的汽車和電視機卻毫不手軟。

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的倫理可以說是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將這兩種秩序合而為一。
有錢人的最高指導原則是——投資!
而我們這些其他人的最高指導原則則是——購買!

是的,這就是消費主義盛行的天機:中產階級越奉行消費主義,他們就越難累積足夠的資產;而沒有資產的中產階級,只能通過維持自己的努力工作,用勞動時長來換取或高或低的收入,滿足與之匹配的消費需求。

而他們努力工作所生產出來的消費品,又被自己蓬勃的消費欲消費掉,而不至於呆滯在工廠裡成為庫存。

這個完美的閉環使得資產階級可以通過投資不斷擴大生產獲得更大收益,中產/無產階級中的大多數則永遠無法完成階級跨越,限於無休止的消費—生產循環中不能自拔。

這,就是消費主義的陰謀。這就是為什麼你已經年薪百萬,還焦慮不已的原因。

有沒有看過一個新聞?

美國銀行理財網站的調查發現,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後,美國人的應急意識有所增強,儲蓄率回升。但是總體的儲蓄依然不足,只有不到37%的美國人有足夠的積蓄可以隨時拿出500美元或者1000美元的現金來應對緊急的狀況。

是的,有2/3的美國人,拿不出1000美元來應急。那麼他們拿什麼來購買資產?

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被消費主義徹底綁架了的國家案例。按照消費主義的路走下去,你將窮盡一生,無法自拔。

那麼中產階級到底應該如何投資?這個話題很大,但是其實也沒有那麼複雜。在文章的最後,我拋磚引玉,還是給大家提供一個方法論吧。

首先,我們要跳出消費主義的陷阱。快樂,不應該來源於消費;我們是誰也不應由我們消費了什麼來定義;我們不應該被那些無謂的包裝過的消費主義騙局所影響,想想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其次,我們應該像資產階級一樣思考。我們應該謹慎地對待自己的主動收入,並且盡可能地積累自己的資產數量,增加自己的資產型收入。把消費帶來的快感,轉化為投資成功帶來的喜悅。

不要以為自己沒有錢做投資。今天的中產階級消費之高,如果可以理性克制,完全是可以積累資產的。

要做到這一點,最重要的是,要建立自己的投資系統。要想產生資產型收入,要先投資自己,先去學習個人理財投資相關的知識。我說的是真正的學習,不是知識付費。知識付費其實是消費「學習的感覺」,而非學習本身。

在你沉下心去了解和學習投資相關的知識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個人資產積累完全可行。而這可能才是真正通向跳出消費主義陷阱的正道。

那麼中產階級到底應該如何投資?在文章的最後,還是給大家提供一個方法論吧。每當你產生一個強烈的消費衝動,研究這個衝動。如果你判斷這是一個大眾的消費衝動,而非你個人的特殊喜好。

去買這家公司的股票。

當你發現幾乎所有人都在用微信時:買騰訊的股票。
當你發現周圍的人都開始玩「王者榮耀」時:買騰訊的股票。
當你發現暴雪的「爐石傳說」從一個小眾遊戲成長為直播數量前三的競技類游戲,你買卡包的錢超過了當年買魔獸點卡的錢時:買暴雪的股票。
當你看到特斯拉推出了可能顛覆整個汽車行業的特斯拉3時:買特斯拉的股票。
當你發現周圍很多近視眼都去做了激光手術摘掉了眼鏡:買愛爾眼科的股票。

每當你產生一個消費的慾望,就代表了一個消費品公司獲得了盈利提升的機會。而這種盈利的增長最終一定會體現在這家公司的股價上。如果你選擇的是投資這種消費慾望,而非立刻滿足它,很可能你在不久的將來獲得的收益將遠遠超過你當時的投入。

以上只是用股票投資給大家舉了個例子。投資的方法還有許許多多,需要大家花更多的時間去真正學習。

你看,投資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難,對不對?

資產投入是一個長期行為,你獲得的不是短期的立刻滿足,你需要對抗的是長期的堅持,才能獲得資產收入裡最迷人的部分:複利。要想獲得複利,最需要投入的是時間。所以投資這件事,學習得越早越好,開始得越早越好。

最合適的開始投資的時間,是昨天。第二合適的開始時間,是今天。時間緊迫,你還在等什麼?

你畢業於985名校,就職於世界500強。頭頂著光鮮的頭銜,出入高檔寫字樓,年薪數十萬。你是一名優秀的中產階級。不要焦慮。你的能力不需要用消費來證明。從今天開始,跳出消費主義的陷阱。

行動起來。

作者簡介:本文作者為智能手機從業者托馬斯白,公眾號托馬斯白(微信 ID:tuomasibai),粉絲總數没有百萬,粉絲財產總額應該過百萬了。

本文獲愛范兒授權轉載,原文:工资越涨越不够花?你可能已经掉进了消费主义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