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張伯伯過世後,張媽媽開始獨居,前一陣子,張媽媽曬衣服時不慎摔跤,手臂骨折,雖然不用住院,但是右手臂打上石膏後,慣用右手的張媽媽,生活自理更加困難了。

我回娘家時,家母無限唏噓地轉述這位鄰居長輩的困境,我說可以找「長照」啊,家母立刻問我「蝦米係長照?」

其實,不只是聘僱外籍看護的家母,不知道什麼是「長照」;已經是獨居老人的張媽媽,顯然也不知道這項行之有年的老人福利。

長照雖然已經從1.0版發展到2.0版,政府也大力宣導,但是相信不知道「長照」內容的長者應該不在少數。

於是我好奇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已經享受過「長照」?哪些長照服務項目,使用人數最多?

政府長照計畫的主要推手是衛福部,衛福部是於2008年開始分階段建立長照制度。根據衛福部的統計,2008年,長照服務人數為45,547人,到了2015年,服務人數已達208,366人,8年間成長達4.6倍。

 

就以2015年度資料為例,長期照顧服務項目所服務人數的top3依序為:
1、交通接送
2、居家服務
3、喘息服務

我們知道,這份統計雖然不包含長照2.0版新增的服務項目,而且聘僱外籍看護的長者使用統計也多半未納入,但是已經可以大致窺見長照需求最熱切的方向。

(編按:自行聘僱外看家庭,無法獲得下列長照項目的補助,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密集性照護」、「機構服務」、「喘息服務」,北市是目前唯一提供喘息服務補助的縣市)

Top1:交通接送

首先來看「交通接送服務」,該項服務僅限中重度失能長者,主要往返住家及服務提供單位(包含醫院、日照中心、及復健服務等)。2008年度,使用人次僅7千多,到了2015年度,已經激增到5萬7千多。

但是該項統計是以「人次」計算,例如王媽媽每月搭乘1趟,全年累計12趟,王媽媽在年度統計中,就是「貢獻」了12人次,所以如果嚴格按「實際使用人數」的排行來看,top1應是「居家服務」了。

Top2:居家服務

長照計畫中的「照顧服務」有三大項: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如果用托嬰托幼的概念來比喻,「日間照顧」像是送去托兒所、「家庭托顧」像是送去保姆家,但是使用人數最多的還是「居家服務」。

就以2015年度為例,就已有5萬多人享受了這項長照服務。「居家服務」主要是提供長者個人的服務,服務內容有兩大項:身體照顧服務、家務及日常生活照顧服務。

就以張媽媽為例,她已經快80歲了,又是獨居狀態,由於摔斷手臂,像是煮飯、洗曬衣服等家務都需要有人協助,如果符合長照服務對象的條件,並向政府的照顧管理中心申請,就能享受到這項「居家服務」的部分補助。

核定通過後,居服員會到府,在照管專員核定的項目內,譬如協助張媽媽沐浴、更衣、洗滌衣物、烹調餐食、整理居家環境等。

只是根據衛福部公布的「長期照顧計畫2.0核定本」中所載:「以居家服務為例,照顧計畫詳列居家服務頻率、次數、提供項目,服務提供單位多無法依使用者實際需求調整,使得長照服務缺乏彈性」。

在同一份報告書中也指出「以居家服務為例,服務安排涉及使用者差異、使用習慣、照顧特性、及服務排班等多重因素,目前照管中心擬訂的照顧計畫,與使用者間缺乏雙向、彈性調整空間,也讓最熟悉與密切接觸使用者的服務提供單位,缺乏發聲與規劃的權利,且無法即時依服務需求調整」。

從這份研究報告顯示,使用人數最多的「居家服務」,也是讓長照最有感的服務,顯然還有改善的空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居家服務」的使用人數雖然大增,但是關鍵人物:「居家服務員」的人數並未跟著大量成長。

未來「居家服務」想要質量同步成長,不只需要更彈性的服務內容,也需要更足夠的人力補給。

Top3:喘息服務

長照壓力誰最清楚?當然是「主要照顧者」,喘息服務就是讓照顧者能夠獲得短暫休息的機會。

以2015年度為例,全國有3萬7千多位照顧者使用了「喘息服務」。如果進一步看2008年~2015年間,各項長照服務使用人數的成長倍數,雖然第一名是「家庭托顧」,八年間成長了200倍。

但是這項服務的使用人數其實最少,2015年間也只有200人使用,只是因為2008年間使用人數只有1人,比較基期太低,才讓成長倍數大幅拉高。撇開這項「異數」,真正10倍速成長首推「喘息服務」,達到15.5倍,顯然這項服務深受照顧者的需要。

喘息服務有兩種:機構式喘息、居家式喘息,真正能讓照顧者享受到一段完整的喘息,主要還是「機構式喘息」。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2016年,有1,565家長照機構單位可以提供機構式喘息(包括長照、安養、護理之家等)。

乍看提供喘息的長照機構數量不少,但是入住機構喘息,必須自備3個月內有效的體檢報告,確定沒有法定傳染病,還要七天前確認機構是否有多餘床位。如果轉向找「居家式喘息」,希望的時段可能又找不到居服員。

找不到空床位、找不到居服員,於是有部分照顧者反映,「喘息服務」有時會是「看得到、吃不到」。從這些實際使用者的經驗來看,立意良好的喘息服務,如果能夠改善供需間的缺口,相信這項服務的使用人數應該會有進一步的成長空間。

了解目前最多人使用的長照項目後,我們再來看政府有沒有把預算放在最多人使用的項目上呢?

根據2017年度的長照預算編列,依序為:
居家服務(65.66億元)
日間照顧(11.96億元)
交通接送(3.22億元)
喘息服務(2.79億元)

除了「日間照顧」外,政府的預算編列,大致與使用人數排序相符。

另外,我還在長期照顧使用人數排行榜中看到一個現象,就是使用人數排行明顯傾向居家與社區類型的服務。這與政府將長照資源集中在居家與社區有明顯關聯。

其實為了落實在地老化的原則,「居家式」、「社區式」,早已是優先發展策略,而且是歐美先進國家的發展趨勢。

不過根據統計,截至2016年4月底,全國已立案的老人長期照顧機構與安養機構有1,078家,進住人數仍有約4.6萬人。這些住在機構的長者,能夠享受到長照的服務項目,明顯比住在自家或社區的長者來得少。

未來政府也將把長照資源重心往前延伸到預防保健,不只希望能延緩失能,也希望能降低入住機構的可能。如果想要享受更有品質的老後,或是享受更豐富的長照服務,住在自家或社區,會比住在機構擁有更多的機會。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朱國鳳專欄】長照服務這麼多,還是有人不知道?最多人使用的長照服務Top3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