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指數重挫、原物料報價飛漲,澳幣跟著一飛衝天,雖有澳洲央行(RBA)出面口頭干預,澳幣卻只稍稍整理數天就再次跳高,兌美元在今(27)日首度突破0.8大關,為2年多來首見。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開盤迄今最高一度飛漲0.9%至0.8065,創2015年5月15日以來盤中高。

澳洲跟他國的利差近來大幅收窄,理論上應該會促使澳幣貶值。然而,原物料價格近來飆高、再加上全球經濟緩步復甦,卻都對澳幣有利。專家就認為,以RBA的模型來看,澳幣應未嚴重高估。

Business Insider 27日報導,Commonwealth Bank資深貨幣策略師Joseph Capurso指出,以澳幣實質貿易加權指數模型(real trade-weighted index model)來看,澳幣並未遭到嚴重高估,RBA此時應該還不至於太過擔憂(圖表見此)。

Capurso說,將原物料報價和實質利差加總,就可複製出RBA的澳幣實質貿易加權指數(WTI)模型,而模型顯示,實質TWI比第2季的公平價值低1.8%、但比Q3高1.6%,可見澳幣的高估程度並不嚴重。由於原物料在RBA的實質WTI模型中,權重多達2/3 (利差只佔了1/3),因此大家就可以理解,澳幣為何在狂升後、依舊在公平價值附近──這完全跟原物料價格跳漲有關。

另一方面,鐵礦砂報價則重返每噸70美元,已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走揚。Metal Bulletin Ltd.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報價在26日跳升1.37%、收70.43美元,使本週迄今的漲幅累加到4.9%。鐵礦砂收盤在26日創下4月11日新高,已較6月13日的低點翻漲了32%。


Macquarie Bank本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鐵礦砂報價近來走強,主要是受到中國鋼廠重建庫存的帶動。專門追蹤中國鐵礦砂產量的「我的鋼鐵網」(Mysteel.net)數據顯示,鋼鐵廠的庫存天數在6月中旬只有20.6天,到了7月中旬卻上升至24.3天。由於鋼鐵廠目前毛利率頗佳、還打算繼續建立庫存,估計鐵礦砂近期價格應該持續有撐。

追蹤19項大宗商品價格走勢的路透傑富瑞CRB指數(Thomson/Reuters Jefferies CRB Index)同步走強。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見此),CRB指數26日終場上漲1%、收179.45點,創6月1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一個月已勁揚6.46%。

根據MoneyDJ理財網的資料,CRB期貨價格指數由19種不同商品組成,分別是農作物與油籽(玉米、黃豆、小麥)、能源(無鉛汽油、熱燃油、天然氣、原油)、工業(鎳、銅、鋁、棉花)、牲畜(活牛、豬腩)、貴金屬(黃金、白銀)以及軟性飲料(可可、咖啡、凍橘汁、糖)。19種商品中主要為穀物、金屬和能源,因此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穀物市場、石油與黃金的價格波動,都會大幅影響CRB指數的走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