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電話 電信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這年頭,網路速度真的很重要!」

剛為人父的Kevin一邊滑著手機,一邊跟我說著這句話。我笑著回:「怎麼?急著上傳女兒的相片呀!」

Kevin笑著說:「對啊!有時候還要下載跟上傳一些影片,想要分享小女兒的點點滴滴,但遇到網路不順的時候,真的很受不了。」

還記得Kevin以前也不怎麼黏著手機,自從當了爸爸後,弄個女兒的粉絲專頁,倒也是手機難以離身了。

我說:「你速度是4G的嗎?」Kevin立馬回:「廢話,我還嫌太慢,想說5G什麼時候可以趕快出來哩!」

嗯....應該再等幾年就可以了吧!

5G?4G不是才出沒多久?

5G這個名詞,最近出現在2017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當中,成為大會矚目的焦點。而就跟「3G、4G」一樣,5G代表著「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

「進入4G不是才沒多久?有必要跳這麼快嗎?」

的確,目前大家4G用起來也是順順的,沒急著升級的感覺。但是,如果將來自駕車越來越多、VR應用越來越廣、什麼東西都有人工智慧的時候,4G網路就有點擠了。

我們可不希望自駕車因為網路擁擠、慢了幾秒鐘知道前面出車禍,對吧?

所以,4G可以說是「給人用的網路」。它讓我們上網更順、瀏覽資訊更快,電影、歌曲等資料都可以放在雲端上,幾乎不會延遲;而5G則是「給東西用的網路」,給自駕車、智慧家具等工具抓資料用的。

當這個趨勢一起來,網路就只會越來越快,無法走回頭路了。

股票要漲,要「賺更多錢」,而不只是「賺錢」而已。新科技、新需求,就會讓這些科技公司「賺更多錢」,這也是大家開始著手布局5G的原因之一。

台灣各大電信業者,也開始布局5G。這張圖是我們在經濟日報找到的各家電信業者布局的整理:

 

同時,美國的幾大電信業者也搶進這個戰場,像今年五月的時候,美國的電信業者龍頭之一, Verizon(股票代號:VZ)就斥資31億美金,擊敗了AT&T,買下Straight Path Communications 這間公司,因為它持有28 gigahertz 和39GHZ的頻寬執照,而這被認為可能是未來5G的標準頻寬。

而第二大電信業者AT&T(股票代號:T)在購併失利後,也轉而發表了自己的LTE-M網絡計畫,朝著5G邁進。

不過,也不是每家公司都可以這麼旗鼓張揚地進軍5G,因為它很燒錢。

5G這個戰局,幾百億台幣只是入場券

據估計,升級5G網路的費用達數十億美金。這對市值達千億美金的兩大電信龍頭來說當然不成問題(AT&T市值約2,240億美金,Verizon市值約1,800億美金),但是對第三、第四名的Sprint(市值約340億美金)和T-Mobile(市值約510億美金)來說,就不是一筆小錢了。

因此持有Sprint 83%股權的軟銀,今年尋求和德國電信旗下的T-Mobile合併。如果成功合併,或許就有實力前進5G,進而與前兩大電信形成三雄鼎立。

這個合併案的消息,也讓這兩間公司近期的漲幅超越前兩大電信公司,成為近期來電信大廠中表現最好的兩間:

 

然而,這其實是Sprint第二次尋求與T-Mobile合併了,上一次是2014年,後來被美國政府以「違反反壟斷法」而否決。

這次因為川普政府上任,所以Sprint決定再申請一次試試。而目前核准與否還是未知數......

而且,美國的傳統大型電信股因為規模龐大、且獲利來源相當穩定,因此大家不太預期它們會因為5G提升大幅度的獲利。

我們可以來看Verizon和AT&T的配息和殖利率,Verizon的配息始終穩定:

 

殖利率除了空頭之外,也起伏不大:

 

AT&T的配息也是:

 

殖利率也相當穩定:

 

我們可以說,它們布局5G,是為了不落於人後、不被對手超越,而無法從中獲取大規模的利益。相對的,有其他規模較小的公司卻趁著5G的話題高漲,大家可以留意。

像是「思佳訊通訊技術公司」(Skyworks Solutions,股票代號:SWKS),這家公司目前是智慧型手機的網路通訊晶片大廠,市值約190億美金(相當於1.4家聯發科)。

而在2017年第一季的財報電話會議上,CEO Lian Griffin深具信心說,他們會成為5G戰場中的領導品牌。(技術相關說明連結

也因此,這檔股票今年上漲了65%,遠遠超過大盤的14%

 

另外,老牌玻璃製造大廠「康寧」(Corning Inc,股票代號:GLW)也是這波網路升級的受惠者。

康寧除了是玻璃製造大廠外,也是光纖的大廠之一。而我們都知道,光纖是網路通訊的基本設施。所以,康寧今年的漲幅也達47%

 

當5G來臨、頻寬變得更快之後,有誰也會是大贏家?就是「手上握有資料的公司」。

也就是目前當紅的五大科技股:FAANG:

Facebook(股票代號:FB)
Apple(股票代號:AAPL)
Amazon(股票代號:AMZN)
Netflix(股票代號:NFLX)
Google(股票代號:GOOGL)

當然這五大科技類股都已經漲了很大一段,現在第三季,建議讀者多看少做囉!本週文章還喜歡嗎?謝謝你們的支持。請分享給你的朋友閱讀,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快速結論]

5G是近期的熱門話題,但對傳統電信股的漲幅貢獻不大。追求漲幅的朋友們,可以注意SWKS、GLW和FAANG等股票,或許會有更大的資本利得。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3G、4G都不夠,人們追求速度與便利的生活很難改變,5G時代的來臨電信類股還值得買進投資?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