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捷運 台北 台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福爾摩莎 (Formosa)、蓬萊、寶島等名稱,都代表著你我熟悉的「台灣」,有著近23,600,000的人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而人所想要的不過就是安居樂業,對吧?

自2000年後,全球情勢有種每況愈下之勢,各地變亂不斷,而各國政府紛紛喊出「拚經濟」口號,試圖讓人民充滿幸福感,也因此有了各種指標(指數),一來透過排名凸顯政府的努力,二來希望民眾能因而對生活現況感到滿足。這次,我們就來看看台灣的多項指標數據,感受一下數字帶來的幸福。

經濟成長是最常被拿來比較的數據。根據2016年GDP可以了解美國與中國大陸分居全球前二大經濟體,日本雖經歷二個失落的十年,仍算是穩居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台灣在全球排名第22,亞洲地區排名第四,顯見台灣一定的經濟實力;再觀察台灣歷年的經濟成長率,除了2001 (-1.26%) 及2009 (-1.57%) 為負成長外,每年皆維持正成長,只是近年的成長率呈現下滑的趨勢。

 

 

看整體數字總是有些無法感同身受,轉以比較人均GDP,台灣以2.2萬美元居全球第34,若以購買力平價 (PPP) 估算後,人均GDP為4.8萬美元,上升到第19名,這也透露出台灣物價相對便宜的訊號。人均是建立在平均的概念上,相信多數民眾對此數據是認為看得到卻得不到,再者,便宜的物價相對於低迷的薪資,恐怕對後者的感受略勝一籌。

 

有句話說:「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經濟好壞、所得高低確實會讓個人對於生活的滿足程度有所不同,幸福感雖是主觀認定,然而說起客觀數據,《2017年世界幸福報告》或許能夠當作參考指標。全球最幸福的前5名國家依序為:挪威、丹麥、冰島、瑞士、荷蘭;亞洲地區最幸福的前5名國家為:新加坡、泰國、台灣、馬來西亞、日本。台灣較2016年上升了2個名次,遠勝於中國大陸的79名,同樣地,這只是客觀數據的名次參考。

 

除了所得、幸福,那麼安全呢?畢竟當你擁有的越來越多時,對於生命或社會安全的要求也將增加。

根據Numbeo公布的2017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台北以84.24 (犯罪指數15.76),名列全球最安全城市的第3,僅次於阿布達比(84.49)及慕尼黑(84.28)。以國家而言,「2017年全球和平指數」(Global Peace Index 2017) 顯示全球最和平前10名依序為冰島、紐西蘭、葡萄牙、奧地利、丹麥、捷克、斯洛維尼亞、加拿大、瑞士,愛爾蘭與日本並列第10名,其中,台灣位居第40名,較2016年上升一名。

圖一

競爭力呢?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MD) 公布的2017競爭力報告,台灣以90.482名列全球第14、亞太第3。依上述種種正向數據來看,台灣在各方面確實是幸福且具有競爭力的;若依負向數據而言,彭博(Bloomberg)的「2017年痛苦指數」(以通貨膨脹率和失業率為基準),全球65個經濟體中,台灣亦保有第6幸福的位子,最痛苦的則是委內瑞拉。

圖二

圖三

圖四

綜合這些客觀指標,身處台灣應該覺得幸福吧!經濟學上對於理性消費者 (個人) 的假設是追求效用極大,然而不知曾幾何時,衡量效用(滿足程度)的唯一指標只剩下名利權勢。近日讀到《論語.述而篇》的一段,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職場(社會)上,遇到挫折不順遂時,你是否會選擇放下心中堅持而去迎合所處的環境呢?不論富貴貧賤壽夭窮通,讓人真正快樂的並不是外在物質,而是內在的一個「心安」,在我們追求效用極大的過程中,也該求個心安理得,至少不至於在沒獲得成功之下又失去了自心。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安居樂業大不易!台灣人,你幸福嗎?


作者簡介_台科大數據研究中心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