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際央行準備結束量化寬鬆(QE),投資人應該提高警覺,衝往逃生口避難?外資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憂心股債市價格過高,將持續升息,直到資產價格轉跌。

CNBC、ZeroHedge、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創辦人Ray Dalio 6日在LinkedIn發文指出,各大央行清楚明白表示,九年來的貨幣寬鬆進入尾聲,將轉向升息,確保成長和通膨維持平衡。了解此點之後,投資人的責任是繼續跳舞,但是逐漸靠向逃生口,隨時警覺注意細微跡象。

美系外資的Jeremy Hale也表示,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顯示,官員認為股市大漲、企業債殖利率下滑,導致儘管FED升息,金融狀況仍持續寬鬆。從標準估值法看來,股價來到高檔,央行覺得不只要控制價格、更要注意資產價格和通膨,寬鬆資金可能使得市場價格灌水。

Hale大膽斷言,這代表央行將繼續偏向緊縮,直到資產市場下跌。也就是說,央行可能會持續升息,直到漲勢暫歇。

QE之際央行大肆買債,因此如果市場出現大規模波動,起點可能是歐元區和美國債券殖利率飆高,並迅速衝擊高風險債券。屆時觀察重點是融資者是否縮手,此種心態轉變發酵,會引發更大規模的踩踏潮。

高收益債券(即垃圾債)的殖利率單薄,波動率飆高時,投資人操作空間不多,將爭相逃生。儘管當前高收債情況穩定,但是各方日益覺得,倘若下半年爆發動盪,高收債將受創慘重。法國興業銀行的Andrew Lapthorne表示,貨幣政策的寬鬆程度縮減,投資人該為後果預做準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