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最新發布的減產延長聲明了無新意,讓油價利多出盡、重挫近5%,這似乎讓俄羅斯緊張不已。俄國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剛剛暗示,不排除跟全世界的產油國攜手,擴大原油減產幅度。

CNBC 25日報導(見此),Novak在OPEC會議結束、油價重挫後受訪表示,若市場出現狀況、例如油價崩跌,那麼全世界的產油國仍有彈性和餘裕進行應變,讓供需恢復平衡。

OPEC和非OPEC產油國,最近才剛創立了「部長級聯合監督委員會」(Joint Ministerial Monitoring Committee, JMMC),監督參與協議的產油國,是否有配合減產。

依照去(2016)年11月的約定,俄國的減產幅度為每日30萬桶。在被問到是否會擴大減產時,Novak則說,這要看各國設定的目標、以及俄國本身想要達成的標準而定,目前的減產水位其實已足以讓市場恢復均衡。

在OPEC 5月25日會議前,就斷言會後油價上漲不易的RBC Capital Markets原物料策略部主管Helima Croft 25日則說,OPEC將減產期限延長9個月,市場早已知情,而要產油國加大減產力道,恐非易事。不過,雖然油價對OPEC最新的減產延長協議給以負面回應,但她估計到了第4季,油價應可緩步回升到6字頭、平均值上看61美元,下半年油價在5字頭應該有撐。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原油期貨25日重挫4.8%、收48.90美元,創5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為5月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並一口氣摜破50日、200日移動平均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